阿爾加維的旅遊業不易為
阿爾加維的旅遊業不易為

 我每次都選擇在旅遊淡季才到葡萄牙南端的阿爾加維(Algarve)度假,因為這段時間遊客少,酒店會削價促銷,航空公司也調低票價以維持業務,公路交通不擠塞,自駕遊比較安全。
     旅行社老闆告訴我淡季是由每年十一月初開始的,直至來年的三月底。其實除了葡萄牙之外,南歐佷多地區都是一樣,旅遊同業都要面對這個慘澹經營的局面。這與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加利福尼亞州南邊剛好相反,在每年同一時間卻是它們的旅遊高峰期,客似雲來,將一切物價推高,所以在這段期間內佛羅里達州再不會吸引我去。
     過去的幾次我們都是在二、三月才到阿爾加維避寒。今年加拿大冬天來到較早,我們於是提前動身。抵步後,發覺市面的情況比過往更加蕭條:機場零星落索,酒店空空如也。
     由於在Lagos的度假村離開機場有七十公里那麼遠,我不便在入夜後開車,所以一早安排在機場附近一家酒店過夜,第二天才上路。酒店因為生意不足,餐廳暫時停開。我們既然饑腸轆轆,又不熟識附近的環境,隨便光顧隔壁的一家快餐店,吃個漢堡包便算。店內只有我們及一男一女的店員,直到離開時也没有改變。值得一提是服務周到,食物品質有水準。
     第二天是週未,交通不繁忙。我避開收費的A22高速,選用免費的N125公路,既省錢,又可欣賞沿途的小鎮,民居及田野,累了可停下喝杯濃郁的葡萄牙咖啡來提神。我對這條公路比較熟識,有足夠信心可以駕輕就熟,殊不知相隔了幾年之後竟然會走錯方向。
     終於安全到達目的地,接待員安排我們入住一個看不見海景的套間。我表示不滿意並要求更換,他說套間都是這樣的。最後的解決是多付房費,我們獲得一個較寬闊的單元:客廳與卧室分開,有炊煮設備,從陽台可望見浩瀚的大西洋,這樣我才心滿意足。假設這段日子不是旅遊淡季,我們便不可能有這個方便。
     旅遊淡季的好處還真不少:餐廳不須預訂,也不須輪候入座;商店的售貨員禮貌周全,唯恐你不光顧。海灘及旅遊景點的停車場隨時都有空置的泊車位,方便駕車人士使用。凡事有利必有弊:我們昨天開車到Albufeira附近一個名叫Sao Rafael的海灣,時近中午,環顧四周,没有一家餐廳開門營業,幾經周折才找到一家看似十分豪華的酒店(NAU),接待員說餐廳不開,只有酒吧供應小食。我不願再花時間,就在酒吧吃個三明治果肚便算。酒吧內只有兩枱食客光顧,肯定是賠本生意。
     以上是我在過去的十幾天所遇到的情景,看來阿爾加維的旅遊生意真的不容易經營。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