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之敗:「同伙」的「倒米」式拉票
李卓人之敗:「同伙」的「倒米」式拉票

1125九龍西立法會選舉結果,不少有識之士早已意料陳凱欣會勝,其主因是相信李卓人和馮檢基票源相似,彼此有分票效應,相信李卓人會得到大部分反對派支持者投票,馮檢基只能得小部分,但足以令李卓人落敗。


陳凱欣以106,457票當選,擊敗取得93,047票的工黨李卓人,民協前主席、已退黨的馮檢基只得12,509票。意料之外的一,陳凱欣以13,410票之多擊敗李卓人;二,李卓人和馮檢基的得票總和為105,556票,仍比陳凱欣所得少901票;三,在投票天下雨的天氣下,投票率仍有44.4%,與3月11日補選九龍西選區投票率44.31%相若。


從姚松炎得105,060票到李卓人得93,047票,也就是說無論反對派誰出來選,都有9萬多票的支持,基本盤還是相當扎實。事實上,反對派在此次補選中戰術上吸收了上次姚松炎無宣傳、不落區、缺椿腳的教訓,一早就搞大團結,加大力度綑綁民協等政團;提前在九龍西各區大搞街站,不同政團椿腳都被安排陪站亮相;大規模單張派發、旗幟等文宣品和器材投入。可是,為何敗得更慘,為何?


「同伙」「倒米」是其中一因。稱為「同伙」,不是「同伴」,因為李卓人得不到同陣營人士衷心支持,所謂團結,只是表象。從他們拉票表現,表面是「拉票」,實則是蓄意地「倒米」。略舉一二,便可窺見。


一,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算是積極落區為李卓人「拉票」,他所到之處以粗俗言語進行「拉票」,得罪行人和居民,以粗鄙行動衝擊陳凱欣和其義工,反而增強了他們的凝聚力。二,劉小麗作為李卓人影子,更以「小學雞」形式用手提電話拍攝功能,近距離挑釁陳凱欣及其義工,甚至連旁邊派發免費報紙女士也不放過。三,黃之鋒於選舉當天在黃埔港鐵站以高聲亮擴音器叫囂,走過的中產人士,無不掩耳。四,還有李卓人助選義工,同時也是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的義工,於九西補選前夕,在街上派發選舉單張,同時夾附印有余議員肖像的領取免費湯通知等活動單張,難道他們不知道這可能涉及賄選嗎?


「拉票」就是要爭取選民對候選人的支持,應當以禮相待,好聲說服。難道李卓人的助選團隊不明白這種簡單的選舉道理嗎?


本文轉載自《都市日報》11月20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超無奈
3
嬲爆
6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