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優先」是主流民意
「民生優先」是主流民意

立法會補選結束,民建聯全力支持的陳凱欣不負眾望,取得十萬六千四百五十七票成功當選,成績令人鼓舞。更重要的是繼三.一一補選鄭泳舜在九龍西「零的突破」之後,建制派候選人今次再下一城,選民的訊息毫無懸念,就是希望議會拋開政治爭拗,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大幅拋離 選票表不滿


如果說上次鄭泳舜以二千多票之差贏了姚松炎是「爆冷」,那麼這次凱欣作為政壇新人,沒有政黨背景,卻能以超過一萬三千票大幅拋離李卓人,選民用選票向反對派表達不滿的心態,十分明顯。


筆者要感謝市民,跨黨派議員以至團體的支持,尤其是義工團隊當日冒着雨、擋着風,站在街頭十多小時,為的就是要把建設力量送入立法會,令人動容;尤其是面對對手惡意追擊、滋擾、挑釁,義工們都沉着氣,努力到最後,讓立法會多一份正能量,這些我都一定會銘記於心。


筆者在選舉前和選舉當日,遊走於九龍西的大街小巷,接觸市民,請他們全家總動員以及呼籲當區的親朋戚友,十一.二五一定要出來投票。縱觀市民的反應,大家最關心的仍然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經過了長時間的內耗,有大量深層次矛盾仍未解決,無論是土地房屋、醫療服務、老齡化社會等,加上接連有報告提及香港的競爭力響警號,這些都不是靠吵吵鬧鬧就可以解決,而是需要社會放下政治對立,以理性態度就事論事,才可以找到出路,以致不少以往支持反對派的中間選民,也有求變的心。


民生優先 勝出關鍵


凱欣提出的政綱主題詞是:「民生優先、政治放一邊」。而她的政綱聚焦基層、聚焦中產、聚焦青年和長者,筆者在落區時,深深感受到這份政綱正好回應了厭惡政治鬥爭的主流民意,相信這是她勝出的其中一個關鍵。凱欣今次贏得漂亮,而且得票多於兩名反對派背景的對手的總和,不但壯大了立法會內的建設力量,壯大了香港的愛國愛港陣營,更代表着一個趨勢,就是愛國愛港、尊重法治、關切民生、作風務實的建制派的主流力量可以進一步擴大。


筆者期望立法會有更多鄭泳舜、陳凱欣這樣的建設力量,在議會內推動有利香港的經濟民生政策,造福港人,並扭轉立法會過往在人們心目中只是吵吵鬧鬧的負面印象。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11月28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心心眼
0
支持
0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