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風度,決定你的高度
你的風度,決定你的高度

孩子做錯事,善教的父母除了要求道歉,重要是要孩子知道自己錯什麼。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落幕,反對派一字排開道歉,鞠了躬,卻不知自己錯在哪。

李卓人說此戰是敗給「心淡」,長毛更晦氣說: 「我輸唔起咩!我唔係好想道歉,你唔投票我殺咗你咩?那些選擇不投票的人是政治自殺!」

連道個歉,都如此大聲夾惡。

反對派的敗因,當然是市民唾棄,但仍有一緣由,就是這群民主霸權,完全沒有民主的氣度。

整個選舉工程,除了抹黑對手,還有對自己人很醜陋很小學雞的挖苦,譬如身為大狀的楊岳橋竟在臉書上這樣說: 「有頭髮邊個想做檢基?」嘲諷的當然是同路人馮檢基的禿頭。

已不是在鬥政見,而是在人身攻擊。其實,楊岳橋終有一日會禿頭吧?話何必說得這麼盡呢?

政壇新丁黃之鋒也不甘示弱,他是這樣為李卓人拉票的: 「我從來無諗過,自己會幫一個六字頭嘅候選人助選。我更加無諗過,自己會幫一個六字頭嘅候選人告急。」藐視的,是李卓人年過六十的年歲。黃之鋒你終有一日會六十吧,其實李卓人也曾經風華正茂過。

黃之鋒在臉書的留言,全是「阿人」前「阿人」後,一個連屋邨大廈代表都選不上的黃毛小子,對着一個當了廿年立法會議員的前輩,連「人哥」都沒一句,那種風度,那種氣焰,香港人看在眼裏,心中有數。

有其徒必有其師,因為李卓人也不見得「風度」翩翩。在一個選舉論壇,李卓人不留情面地數落馮檢基: 「(你)當初入臨時立法會,失敗!又傾又砌一事無成,失敗!參選區議會畀徒弟鎅票輸咗,失敗!空降去新界西又墮機,失敗!今次連自己創立嘅民協都唔支持你,失敗!你自己失敗,仲想連累民主派失敗,係失敗中嘅失敗!」

曾經的同路人,因為一個議席反轉豬肚露了屎,那種人情冷暖,讓人盡起雞皮疙瘩。

選舉敗陣後,台上的李卓人背向馮檢基零交流,人家問他馮檢基還是你盟友嗎?他竟黑面說: 「冇想過,不回應!」如此量度,還配得上民主二字嗎?

你的風度,決定了你的高度,也決定了香港人對你們的支持度和容忍度。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11月28日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0
支持
4
搞笑咩
1
嬲爆
20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