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漿下的同理心
血漿下的同理心

浸大學生在宿舍活動室搞生日會時,因撒麵粉燃著蛋糕蠟燭產生爆炸,造成12人燒傷事件,這幾天大家焦點都在談常識:沒念過化學都應該看過新聞,塵爆意外在台灣早有先例,作為大學生竟如此幼稚無知?

 

新聞下面的網民留言,十居其十都在罵,於是,其中一位傷者的弟弟出來說:知道事件我第一時間都覺得學生好幼稚,但知道哥哥原來涉事受傷後,便覺得自己好涼薄,故希望社會大眾能有同理心,不要過度追究學生。

 

說得對,問題就出在這裡:同理心。

 

因為哥哥是傷者,弟弟的同理心才冒出來,否則他會繼續涼薄食花生。所以說,好多事,你試一試,就知味道了。

 

留爛攤子宿舍職員執手尾

如果這位哥哥和他的大學同學有同理心,就不會在活動室撒四包麵粉。麵粉四散之後,宿舍清潔工如何清理,想起都頭痛。用掃把會越掃越髒,用濕布會令麵粉變漿,清理更難。有同理心的話,這四包麵粉,怎撒得出手?

 

同理心還在於生日會舉行時間,發生爆炸是凌晨一時,現在的年輕人流行等到時鐘「搭正」12點才慶生,即是說,那生日會是夜半舉行,有同理心的話,有否為宿舍內睡覺中或溫書中的同學想過?你們的半夜狂歡會擾人清夢嗎?會擾人學習嗎?

 

有宿舍職員向報社爆料,說除了慶生,碰上大時大節如萬聖節、聖誕節,宿生都玩得好癲:「今次唔係第一次,除咗玩麵粉,有時玩水,玩到成間房濕晒,搞到周圍係,有次仲推爆宿舍木門……次次玩完就算,留下爛攤子要我哋執手尾。」

 

「命案」現場 洗足一星期

看完職員的苦水,我想起一位經營度假營地朋友的遭遇。

 

朋友說,最怕就是大學生來租地方搞O camp。試過一次他們把營地的床褥搬出操場,「開行」水喉玩水戰,收幾日租,所有床褥報廢,賺的抵不上蝕的。

 

更有一回,學生帶來血漿、假手、假腳,把營地廁所佈置成命案現場玩驚嚇遊戲,牆上地上洗手盆馬桶全噴滿血漿,玩完,拍拍屁股離營去,那「命案」現場,清潔工足足洗了一星期。

 

同理心,不必等爆炸燒傷入醫院才學,那已經太遲。如果第一次撒麵粉之後,同學夾手夾腳做一回清潔,那同理心,就會警醒你們以後都不再玩這遊戲。

 

跌倒中反省 才是學習 教育

爆炸發生後,大學管理層的反應也讓人嘆息。

 

舍監說:「這次是意外,年輕人過咗少少線。」副校長事後向師生發電郵,指大學十分關注受傷學生情況,會繼續為他們及其家人提供支援。校長錢大康更先後跑了三間醫院探望學生,叫傷者毋須擔心考試或醫療費用,學校會作出經濟支援,及對功課與考試作特別安排。

 

一班玩過火、玩出火、炸毀學校設施的學生,教者說的只是:「玩還玩,要顧及自身安全。」從沒有人敢說一句:「玩還玩,請遵守校園規則、宿舍守則。」傷者是要慰問,但更應趁傷口未癒時教他們痛定思痛,跌倒中反省,這才是學習,這才叫教育。

 

本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11月25日

圖片來源: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超無奈
2
唔係呀哇
5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