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應慢慢退出「佔中」
泛民應慢慢退出「佔中」

假如有人一個月前告訴我「保普選,反佔中」簽名運動會有150萬個簽名、25萬人會在和平普選日表示支持,我的答案會是:「I wish!」意思是「係就好啦。」

今天回看,結果真是個奇蹟。我基本上是個極樂觀的人,更相信無論做甚麼,最重要是盡力,因為不付出100%,不及格是活該。但做足百分百,不表示保證回報滿意。這次每個參與大聯盟及大遊行工作的朋友都付出了百分百,結果竟遠超過100%,大家喜出望外。

出乎意料是否只是幸運?我們成功最大理由是對方犯錯。最大的錯是泛民全面接受佔領中環,把整個泛民的未來押在佔中。不管三子說多少遍愛與和平,基本上是用傷害港人作籌碼去「大」北京。若北京讓步還好,不需付諸行動,但北京企硬不退,結果惟有把恐嚇升級。

香港人不想成為被挾持的人質,佔中愈緊緊進逼,人們更加不安,到了大聯盟出來,市民怎不跑出來表態呢?佔中沒有泛民所有政黨全力支撐,其實只是散兵遊勇。港人不忿,更不明白,為何他們選出來的政黨及議員,竟然公開加入一個要傷害他們的組織?

大聯盟只是在最合適的時間地點出現。在任何社會運動來說,這可能才是成功的最大要素。佔中沒有了泛民支持,基本上就沒有了政治能量,但這會否發生?

關鍵是泛民和佔中之間,除了理念之外,有否更大關連?例如大家都有一個相同背後操縱者?假如大家覺得操縱者這名詞太重了,也可把它改為支持者。無論如何,那應該是兩者沒法擺脫的現實。

150萬港人反對下,泛民是否還是一意孤行「死就罷就」?假如大家相信「人老精,鬼老靈」,泛民應慢慢退出來了。將來是否一定如此發展,很難說。西諺有一句話是:「One can never underestimate people's stupidity」。廣東話意思可能是「人蠢冇藥醫!」如有更好演繹,歡迎!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4年8月1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