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
《西遊記》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一千三百多年前,唐朝高僧玄奘法師經歷無數險阻,由長安遠赴天竺(即今印度)尋師學佛,並取經回國,將佛經翻譯成漢字,在中國弘揚佛法,為佛教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上月底建造業議會組織考察團到英國倫敦,了解當地建造業的發展,參觀了多個重點工程項目,包括泰晤士河淨化及防洪工程、希斯路機場第三跑道的籌建、號稱最具規模的混凝土組件預制廠,以及完成後將會由港鐵公司負責營運的倫敦橫貫鐵路伊利沙伯線等等;也到了著名的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與學者交流。

跟香港一樣,英國的建造業在過去二十年也是停滯不前,缺乏創新動力、工人老化和年青人入行不足等問題。不過英國在建造工程和科研發展的歷史較香港悠久、底子厚、人才也較香港多。一群主要的基礎建設僱主機構,如英國環境署(Environment Agency)、英格蘭高速公路局(Highways England)、英國鐵路網公司(Network Rail)等,和多家大型承建商,例如保富集團(Balfour Beatty Group)、柏克德(Bechtel Limited)等出錢出力,組成「基建創新平台」Infrastructure Industry Innovation Platform (i3P),大家互通訊息,推動創新技術、工程管理和行業進步,可以說是英國建造業改革的重要推手,充分體現了領袖的魄力和應有的承擔。

考察過程中,我們看到各大機構花了很大的力度發展建築信息模擬(BIM)、工業化建築(DFMA)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同時亦非常重視學徒培訓計劃,作為工人傳承的重要舉措。

回港後隨即參加了位於九龍灣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開幕典禮。展現中心樓高兩層,由十個組件組合而成。大家可以看到展覽區、三房住宅單位、一房住宅單位、酒店房間、大學宿舍房間和一個長者之家的示範居所。所有內部裝修、水電安裝、家具和電器,全部在廣東省江門市的工廠內完成,再運到現場裝嵌,真的是快、靚、正。展現中心的設計完全合乎屋宇署及消防處等的要求,現已開放予各界人士參觀,歡迎透過網上預約導賞團www.cic.hk/chi/main/mic。

今次英國考察團行程十分緊迫,並不輕鬆,但肯定了議會在過去兩年的工作是正確的。我們先後成立了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香港建造學院和「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在香港推動創新科技,鼓勵建造業工業化、數碼化、專業化和年青化,與英國先進同業的工作異曲同工。

中國名著《西遊記》描述唐三藏到西天取經,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包括有白骨精、蜘蛛精、獨角怪、紅孩兒、牛魔王等妖魔鬼怪的誘惑和加害,又要闖過火焰山、流沙河、無底洞、獅駝嶺等等的重重挑戰。但憑著唐三藏的定力、信心和無畏無懼,加上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的機智及本領,才可以化險為夷;當然還有一直沿途守護,每每在最危急關頭及時出現打救的觀音菩薩,最終修成正果。

建造業2.0的美好願景,並不是唾手可得的;還需要有菩薩們的明燈引路。

原文轉載自建造業議會 2018年11月15日

圖片來源:建造業議會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喎
0
幾正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