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落葉歸根的打算?
你有沒有落葉歸根的打算?


當父親年事漸長,開始萌生落葉歸根的打算;先在故鄉購買田地,再安排祖母及年幼的子女回國,避開日本敗退後越南亂成一團的政局。

近來與一些同齡及來了加拿大很久的朋友談到落葉歸根的問題,感慨萬千。其實我們對加拿大的物質生活都感到滿意,甚至認為在某程度上是難以替代的。哪為什麼會有落葉歸根的想法呢?其中文化差異造成的隔膜感會隨著年齡而增加,身邊没有推心置腹的異族朋友,而來來去去都是一些同聲同氣的「狐群狗黨」。我們回到香港都有立即如魚得水的感覺,離開愈久,這種感覺愈深。除此之外,加拿大嚴寒的天氣不適宜老年人居住,我的鼻竇炎在冬天便容易發作,曾經到美國南部避寒,但醫療保險越來越昂貴,必須重新考慮。

香港不宜居,可退而求其次。臨近珠江三角洲的城鎮或可成為另一選擇,趁房價仍處於可以負擔的水平,必須當機立斷。我身邊的朋友便有這個想法,連接港澳珠的大橋通車後,增加了在中國境內置業的吸引力。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超無奈
1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