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風骨與普選的前世今生
金庸風骨與普選的前世今生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武俠小說泰斗兼報人查良鏞(金庸),日前離世,令一眾金庸粉絲為之神傷。被稱為「查大俠」的金庸,手中兩枝筆,一枝寫武俠小說,另一枝寫社論,鐵筆錚錚、道盡世情、而字裏行間透出來的俠客精神,最為人津津樂道。曾為查良鏞私人助理、《明報》前副總編輯張圭陽受訪時,讚揚查老是真真正正的「文人辦報」,更用手上的筆引領輿論來報效國家。相比之下,某些媒體、政客雖霸佔道德高地,卻比《笑傲江湖》裏的「岳不群」還要雙面、還要奸猾。

 

文人辦報 報效國家

 

查老在文壇上和政壇都是光芒耀目。他在八十年代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政制小組港方召集人」期間,聯同另一委員查濟民提出「雙查方案」,卻背上「出賣民主」的罵名,撫今追昔,反對派元老李柱銘憶述,指當日若「雙查方案」可以落實,今日的香港可能已有「民主」。聽到這裏,筆者真有點氣,李柱銘是在查老過身的今天拿此舊事來「抽水」嗎?說民主、說普選,反對派幾年前不是驚天動地、「萬人佔中」地否決了政改方案嗎?若非如此,香港今日已有普選了!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基本法》草委查良鏞與查濟民提出一個被認為是北京官方想法的「協調方案」,人稱「雙查方案」,建議立法會分三屆發展到半數直選,而第二、三任行政長官先由八百人組成的選委選出,並在第三任行政長官任內舉行全民投票,以決定往後的行政長官是否經由普選產生,以及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李柱銘聲稱,當時對「雙查方案」感到十分痛心,認為過於保守,惟今天回想起來,才明白查良鏞的「高度智慧」,若能一步步令北京接受這些政改方案,使「雙查方案」最終落實,香港可能已有民主云云。

 

反對派才是普選「殺手」

 

李柱銘如今說出這番話,真有點「貓哭老鼠」的意味。撇除八十年代的「雙查方案」,其實反對派在一五年亦可以支持通過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讓香港市民可以在一七年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特首;相對於查良鏞「高度智慧」與「報效國家」的風骨,今天盲反的政客,根本完全沾不上邊。

 

查良鏞與李柱銘都是當年獲器重出任《基本法》草委會委員,同樣曾為香港前途爭取過,但查老的「俠骨」卻令人望塵莫及。查老雖然筆下寫過不少批評內地甚至共產黨的文章,但聽其言、觀其行往往是「恨鐵不成鋼」,例如他對「文革」時期提出的種種批判,都是以守護民眾、守護國家的角度出發。否則他就不會成為第一個被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正式單獨接見的香港人;至於李柱銘等反對派口口聲聲說為香港和為國家,以爭取民主自由為口號,但一言一行只顯露出,為求政治利益,甘損害法治,支持「佔中」、姑息分離主義者暴行,更常仰外國鼻息行事,何時願意「循序漸進」?何時願意顧全大局?

 

《射雕英雄傳》中的郭靖就說過「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在查老的風骨面前,大家可會汗顏?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11月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文匯報、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3
嬲爆非建制
3
令人傷心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