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出軌七次的小確幸 ​
三年出軌七次的小確幸 ​
很喜歡宜蘭,那回住進三星鄉郊的小民宿,窗外盡是青葱稻田,還有新鮮香濃的三星葱,據說是名物,可惜葱不值錢,這種名物難抬高宜蘭身價。
相對台北高雄,宜蘭是落後的,但民宿主人卻是由台北遷來的專業人士,一家四口加隻狗,放棄繁華,專誠來到小鄉郊找尋他們的小確幸。記得他們還領我看附近的房子,這幢賣了,那幢的屋主是香港來的退休醫生,後面那塊地還未賣出,你可以考慮呀,買下來蓋自己的dream house……真的心動過,青山綠水的便宜別墅,在香港幾世都買不到。
回來後紛紛擾擾忘了房子的事,後來看新聞聽到那裏颱風、水災、地震……我心想,旅遊跟生活,真是兩碼子事,幸好沒買那塊地。
那天,又看到宜蘭出災禍了,台鐵史上最嚴重最慘烈的一次火車出軌意外,18死187傷,事發地就在宜蘭。近年許多香港人都說要移民台灣,我們旅遊時看的表面風光,真那麼風光嗎?
因為今次慘劇,我特別關注一下台灣鐵路,原來近三年內,台鐵已經出軌七次。想想如果這紀錄是祖國的高鐵,大概已是街知巷聞的世界新聞了。但台灣火車三年出軌七次的紀錄,卻沒怎麼被人提起過。
這次意外,看過事發片段的人都猜到,是因為火車高速入彎。限速65公里的彎位,火車竟以時速140飆過,導致死者好多都是身首異處。是質量還是管理的問題?抑或質量管理都出問題?台灣一位評論員說得精警: 「我們整個社會的螺絲都鬆散了!」
早陣子食物安全吵了一輪就煙消雲散,現在又輪到乘客安全、市民安全,今天鬧完,明天再繼續。鬧的都是政客,政客只求搶鏡,不求改變,過一陣子事情又被遺忘,然後,又有新鮮事蓋過。
小確幸?當安全都沒保障,其實還能說什麼幸福生活?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10月24日
原圖:台灣中央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令人傷心
3
好慘呀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