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地球」的12年大限
「溫室地球」的12年大限

今年夏季,世界許多地方遭遇異常酷暑,一個令人心悸的概念問世:溫室地球(Hothouse Earth)只餘12年的「暖化大限」。


在香港,繼去年的超級颱風「天鴿」後,今年再受更強的「山竹」吹襲,造成近400 人受傷、約500宗船隻擱淺或翻沉、逾4.6萬宗冧樹,香港多處地方海水倒灌,導致嚴重水浸和破壞,駐港解放軍和中資人員亦組成義工隊協助清理倒塌樹木。


誘發更多威力驚人颱風


雖然不能將個別極端天氣現象,全部歸因於地球暖化,但聯合國最近公布的一份792頁氣候調查報告指,由工業時代起,人類的活動已令地球暖化1℃。若以現時的步伐,地球平均溫度最快會在2030年代突破1.5℃,屆時全球氣候變遷將會陷入一場災難,催生乾旱、熱浪和蚊患,並且誘發更多威力驚人的颱風和更危險的風暴潮,引發許多社會、環境和健康問題,影響數百萬人生死。換句話說,地球只剩下12年時間挽回暖化。


全球超過25個城市已經承諾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港府不能再遲緩,盡快訂出明確的減碳願景和目標,並應重新評估能源政策的目標和成效,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推動節能。另一方面,港府亦應多管齊下,針對各種因氣候變化而產生的影響,採取相應措施,例如增強防風防洪基建、減低熱島效應、鼓勵節約用水、講解氣候變化禍害等,保障港人的健康和福祉。(小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10月15日


原圖:網上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唔係呀哇
1
驚訝
1
點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