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絕無兩制之分
國家安全絕無兩制之分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不獲特區政府續批工作簽證事件引起社會爭議,多地政府和傳媒團體表示「關注」、「憂慮」和「震驚」,指「一國兩制」下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受威脅,還發動遊行抗議和聯署要求解釋。
馬凱事件在時間上正好配合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全面攻擊中國政府的言論,共同滙成一股聲勢不小的反華大合唱,矛頭直指北京中央和特區政府。事件緣由何在,發人深思。
據報道,美英等國每年不續發外人工作簽證的案例多不勝數、無日無之。其中驅逐記者出境也司空見慣。
兩大國際勢力殊死角力
《大公報》10月10日頭版大標題「數百人被拒入境 英國零解釋」,報道還圖文並茂列舉如英國政治部勒令傳媒人48小時離境;美國海關拘留記者、搜身並即時遣返原地等實例。報道引述「2014年11月,時任英國內政大臣,現任英國首相文翠珊稱,自2010年她出任內政大臣以來,按清單驅逐的人數數以百計;同年4月,英國內政部官員Karen Bradley稱,內政大臣通常不會公布被禁人士的名單,因為這未必有助於通過頒布禁令來保護國家安全和公眾安全的目標」。
由此可見,拒絕入境和不予工作簽證是國際上和外交上常見的保障國家和公眾安全的行政手段,不作解釋也是無可厚非的慣常做法。
FCC刻意在陳浩天接到香港警方勒令「香港公民黨」停止運作通知後的10多天,公然發出邀請這個從未允許在香港註冊的「非法社團」召集人登台,完全不理會港府和外交部發出的多次警告,堅持讓陳浩天登上國際輿論講台囂張鼓吹其港獨主張。
馬凱作為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的資深傳媒人,沒有道理不知道自己在做一項協助鼓吹港獨,而這正是觸動中央底線的舉動,難道他不知道如此冒犯和藐視當地政府和主權國外交部的勸喻要承擔後果的嗎?如今馬凱能拿到7日簽證,應是寬容的處理了。同樣情況若發生在英美,不立即拘禁或驅逐出境才怪!
事件經反對派、傳媒和國際反華勢力的大肆炒作,無限放大,上綱上線。
有評論指出,港府做法「又錯又蠢」,因馬凱是「有江湖地位的人物」得罪不起,勢令港府陷入困局;也有評論指出,「香港如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將招致美英「刀下不留人」云云,大有恐嚇、威脅香港政府向黑勢力就範及與中央割席之意。
不過,儘管事件觸動了國際傳媒的「無冕皇帝」;儘管這次風波配合了特朗普的中美貿易戰的勢頭;儘管馬凱事件背後得到了國際反華勢力的全力支持,來勢洶洶,然而,這個世界始終還要講個「理」字,在廣大善良的老百姓面前還要尊重事實!香港特區政府在馬凱事件上的處理,完全合情合理,也符合國際慣例。
古今中外,任何國家對分裂國家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都是零容忍,否則國之不國,永無安寧。同理,香港搞獨立,分裂國家,又談何「一國兩制」。因此,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絕無「兩制」之分,也無內地與香港之別。在捍衞國家安全、遏止港獨的大是大非上,香港必須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首林鄭在馬凱事件的堅定立場和首次對港獨「零容忍」的表述,值得拍手叫好!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8年10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