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合世界對付中國
美國聯合世界對付中國
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在最近達成的貿易協議(簡稱USMCA),將取代北美洲自由貿易協議(簡稱NAFTA),等待三國國會通過之後便生效。
新協議加入了一項新條款,約束協議成員國不可與「不奉行市場經濟(non-market economy)」的國家簽署任何有抵觸其他成員國利益的雙邊貿易協定。眾所周知,non-market economy所指的便是中國。在新條款的約束下,加拿大不能隨便與中國訂立任何貿易協定,除非獲得美國及墨西哥的同意。
顯而易見,USMCA有侵犯他國主權的企圖,而其真正目的可能是針對中國,加強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戰的實力,增加中國對外拓展市場的困難。怪不得特朗為此沾沾自喜,得意忘形,表示USMCA將北美洲三個「兄弟國」聯合起來,對付全球。
美國不會就此鳴金收兵,特朗普的下個目標是日本及南韓,將會聯合他們對付中國。根據統計,日本汽車出口美國每年獲得四百億美元的順差。美國為了減低這個巨大差額,可考慮增加入口税,及鼓勵日本在美國設廠生產。任何條件都可以討價還價,只要日本同意加入「制中」的聯盟,另一份與USMCA類同的協議便會及時出爐。美國是南韓電子產品的重要市場之一,特朗普可照辦煮碗和南韓簽訂新的及附有約束性的協議,矛頭仍對準中國。除了商業利益之外,日本和南韓都依賴「山姆叔叔」的軍事保護。特朗普從商出身,絕對不會無條件送出「免費午餐」給予這兩個國家。形勢需要時,肯定會向他們收取「保護費」。聯合對付中國便是條件之一,日韓兩國不願意也得逆來順受。
其實美國也可利用歐洲來對付中國,但難度會大很多。歐洲缺乏能源,必須向俄羅斯及中東國家採購,並賴以維生,美國遠水救不了近火,缺乏條件迫使他們與美國合作。美國要求西歐國家聯合對付伊朗便事與願違,若然要一起對付俄羅斯更加難上加難,這種局面將會延續下去。除此之外,特郎普上台後與西歐盟友之間產生很多磨擦,燃點太多火頭。這種形勢或會給予中國暫時喘息的機會,但世事難料,千變萬化。兩者始終是意識形態相同的盟友,當相互之間的矛盾化解後,聯手對付中國的可能性便會提高,所以不可掉以輕心。
可供美國利用的棋子還有東南亞眾多國家,美國可借助他們與中國的彊界爭端在南中國海攪局,挑釁他們之間的矛盾,離間他們之間的感情,然後插上一手;印度也是美國的另一現成棋子,可利用它在印度洋興風作浪,打擊「一帶一路」的進程。
很多中國人認為中美之間的爭執是由特朗普引起的,他任期屆滿之後便會風平浪靜,回復太平。這是缺乏對美國國策的認識及缺乏遠見的思維,因為歷史曾經告訴我們,美國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圍堵中國的計劃。奥巴馬時代極力提倡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發展協定(TPP)」將中國排除在協定之外,便足以證明任何白宫主人都以中國為打擊對象。誰當上總統都會繼續執行這種政策,直至中國倒下為止。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2
嬲爆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