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港獨」應從學校做起
反「港獨」應從學校做起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中秋節當日,保安局正式刊憲禁止煽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反對派議員、學者以及外國傳媒紛紛聲稱反對「港獨」,但同時譴責政府剝奪結社、言論自由。這些套路,普羅大眾已見怪不怪。不過筆者注意到,香港大學學生會管理的「民主牆」,居然貼滿了「支持港獨」或者「支持香港民族黨」之類的標語,港大學生會作為管理者,卻公然指這類言論沒有違反版規云云。不禁令筆者反思,究竟香港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居然「培育」出這些「數典忘祖」的年輕人?
這次教育局於中秋節當日,配合保安局向全港中學的辦學團體發出指引,希望學校秉持專業操守,防止校園成為培育「港獨」的溫床。作為一名前線教師,正所謂教書育人,在課堂上除了教授課本的知識之外,教育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法治精神,更是教師的天職。
今時今日,有少數年輕人支持所謂「港獨」,這種錯誤認識,歸根究底是對基本法和憲法的認識不準確。現在初中有關基本法的課程中,雖然教育局有製作一些基本法教材配套供教師使用,但礙於課時所限,學校難以完全跟隨該教材,只能選取部分配合相關科目或議題施教。
在《中學教育課程指引》中,對於基本法教育的指引上,分別將接近一半的課時(24小時)放在中國歷史上,而中國歷史涉及基本法教育的主要是中三階段,再加上現行初中中史屬於校本教材,各校之間對於基本法教育的差異就更大。
這次教育局發出的指引,除了強調校方不應讓學生加入「非法社團」,以及不應為「非法社團」提供任何場地設施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加強基本法和憲法的宣傳教育,讓年輕人有正確的國家觀念,清楚認識基本法。筆者更希望,教育局不應再以「亡羊補牢」的方式彌補現行機制對基本法教育的不足,而應為不同學校定下確切可行的校本教學方案。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9月29日​原圖: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