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回本的生意
三天回本的生意

看到高鐵香港段開通後港人的雀躍,反對派酸溜溜絕對可以理解,於是政棍黃媒出盡法寶去找高鐵的碴是正常不過之事。


這天看到《蘋果日報》一段高鐵故事就充滿喜劇感,標題是這樣的:

「高鐵通車,圓方廁所逼爆,家長驚拐子佬!凱旋門住戶:生活質素降低晒!」


所謂報導,只是一名居於凱旋門八年的張小姐之言,她說,自高鐵西九龍站通車後,那區四處都是拉著行李篋的人,平日她會帶子女到商場和公園遊玩,「依家都驚流感、細菌唔敢落去,有家長就擔心會有拐子佬」。又說圓方內的超市和大型連鎖店內,奶粉、橄欖油、洗頭水、面膜全部售罄,洗手間亦大排長龍,「好大陣味」,雖然暫未見有人隨地大小便及吐痰,但她估計不久將來會出現。


這個張小姐,沒全名、沒相片、只得一個通街都有的姓,究竟是否真有其人,無從稽考。報館收到張小姐投訴後照例派記者到圓方採訪,發現人流沒異常、廁所沒逼爆、奶粉尿片沒缺貨、商場甚少拖篋客……簡單一句,就是投訴與事實不符,傳媒一貫做法,就是此投訴不成立,成不了新聞。


然而,黃媒為了「黑」高鐵,豈能放過炒作,於是寫了一段「報導」,當中逾六百字描述張小姐的「指控」,再加一百字是記者查無其事的結果,不知就裡,單看標題,還真以為圓方淪陷了。


通車後第三天,入境管制站公布出入境旅客數字,第一天有七萬五千多、第二天下跌至四萬六、第三天再跌三萬七,跟原來估計每日八萬人次有一段距離,於是,黃媒如獲至寶,高調質疑:「高鐵乘客量由通車至今一直未能達標……逾八百億建造的高鐵能否回本?」


唔知嚇一跳,知道得啖笑。「一直未達標」、「能否回本」,看這些字眼,還以為高鐵營運經年,其實只是通車三日咁大把。三日就回本的生意,煩請記者先舉個例來看看。


今時今日讀新聞,真是少點智慧都被誤導。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
嬲爆
24
無計啦
7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