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辱華 是可忍,孰不可忍
歧視辱華 是可忍,孰不可忍

說起瑞典,大家會認為到是一個什麼的國度?大雪紛飛?旅遊勝地?還是平和之都?都不是,近年來,瑞典已是一個市民到清真寺放火、隨街攻擊外地人,一個充滿歧視、仇外的危險國家。之所以想討論瑞典,全因近日瑞典電視台的製作了一齣帶歧視及辱華性的脫口秀節目,內容指中國人不值尊重,描繪中國人是個「滿手糞便,不會清潔」的民族,又嘲笑中國人英語口音,更指若中國人到訪瑞典而不迎合他們的話,會「打中國人屁股」。

 

本來,北歐小國的地區節目,甚難傳至中國觀眾,但這瑞典節目組惟恐中國沒留意、聽不懂,特地在國內視頻網站上載一條中譯配音版本,極盡挑釁之事,最終招致國家領事館嚴正抗議。節目組辯稱,有關製作純屬諷刺,並非認真,主持人Jesper Ronndahl 更於社交網站中貼出領事館的聲明,並以譏笑口吻指自己「引發了一場外交危機」。

 

有趣的是,該段辱華短片多次提及,瑞典是一個崇尚平等的國家,主持人在節目開始前,更請在場觀眾一同說他們不是種族主義者。然而事實上,瑞典種族歧視的情況於歐洲非常嚴重。2017年瑞典總理 Stefan Lofven 承認國內存在歧視問題。美國猶太人權研究組織Simon Wiesenthal Center 更早在2010年發佈旅遊警示,指猶太人到訪瑞典時需要配以「極高警覺」,該項警示至今仍未除下;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在今年五月更指瑞典社會的種族歧視程度令人擔憂。單是2016年,全國已發生超過100宗與種族有關的縱火及暴力案,近來瑞典更出現「新式納粹黨」,散播仇恨主義。

 

魯迅曾說,人必有所缺,才想起他所需。愈強調某價值,背後含意往往是愈缺乏該價值。一個會把充滿歧視、排外、仇恨、低俗品味及種族攻擊的節目放於國立電視台播放的小國,卻叫喊著平等理念,恰恰是這句話的最佳體現。這次事件,亦顯示出瑞典一種偏執的思想。若節目真誠認為有關內容並無不妥,大可不必要求在場觀眾與主持人作出「非種族主義」的聲明。究其實,瑞典一方根本知道節目帶強烈歧視色彩。電視台不單堅持播放,更將辱華節目翻譯成中文,主動上傳至中國網站,他們很清楚,這與明火執杖,侮辱廣大中華人民,並無分別。

 

促使他們這樣做的,是一種「自卑然後自大」的心理。不解決國家的問題、社會的劣性,更謂作是「幽默」、「諷刺」,然後沾沾自喜,以為只要一直錯下去,便會把有問題的思想常態化。假設國家沒有採取嚴正態度面對,日後瑞典便能指世界大國也奈不了他們何,畸生出一股對錯誤麻木的風氣。是次事件,可借用廣東話的一句形容:「比人踩到上心口」。所謂「是可忍,孰不可忍」,現在國家表示將作嚴正交涉,且看瑞典電視台及該主持人能維持笑容到什麼時候。


圖片來源: 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超無奈
16
嬲爆
1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