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貫通 發展提速
高鐵貫通 發展提速
廣深港高鐵即將在9月23日全線通車,這對於香港市民及內地居民而言都是一大喜訊。從此,香港的鐵路系統就正式連接着國家八橫八縱的高鐵運營網絡,既方便香港市民出行,也吸引內地遊客來港或過境香港,使香港和華南最重要的幾個城市形成「一小時經濟圈」。
高速鐵路是世界發展的大潮,亦是現時在內地商務出行、旅遊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與支付寶、網購、共享單車,被內地網民喻為新四大發明,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香港一直走在經濟、科技、創新的前沿,但高鐵項目姍姍來遲。今年3月,我與20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一齊,乘搭高鐵到北京參加兩會。惟當時香港段仍未開通,我們需要一早先到深圳福田集合,再前往北京。香港段開通後,我們的旅程就簡單好多了,透過「一地兩檢」,在西九龍站上車前已經可以完成出入境手續,輕鬆到達目的地。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香港要發揮自身優勢,除了在政策配套、經濟合作、專業服務等方面與內地各城市互聯互通外,交通運輸的互聯互通是基本要素。高鐵香港段的貫通,無論是在經濟、文化、教育或民生問題上,都給香港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也能更好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資金流轉、人才交流、貨物運輸的過程當中。
伴隨着這條高鐵的全線貫通,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交通配置全面提速,這只是個開始。據了解,香港與深圳東部連接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工作已提上日程,且將會是首個採用人車直達措施的口岸,也是香港、深圳之間第7個陸路口岸,再加上即將開通的港珠澳大橋,意味着,一年時間內大灣區內將有三條交通大動脈相繼貫通。另一方面,珠三角有21條城軌線路建設正進行中,隨着這批設施陸續建成通車及公交化運營,交通網絡的提速,推動經濟提速,為香港、為大灣區激活了新的動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9月17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2
好正
2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