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播「獨」令人痛心
大學校園播「獨」令人痛心

本文作者為中學老師穆家駿

步入9月份,學校紛紛開始新學年,而開學典禮作為代表新學年開始的重要里程碑,在香港不少大學的開學禮,卻淪為學生會播「獨」的平台。

近年來,大學校園以「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作為「尚方寶劍」,不少學生公然在校園民主牆、畢業典禮等公開平台,宣揚激進的「港獨」,成為「家常便飯」,使校園內多元的聲音變成「一言堂」,更令人產生大學生支持「港獨」的錯覺。


不過,筆者所接觸的不少大學生,不但反對「港獨」,更十分討厭被所謂的學生會「代表」!就以最近在開學禮言詞最激進的教育大學學生會為例,今屆的所謂學生會,是根本沒有人願意接手的「爛攤子」。無人參選之下,唯有以去屆的部分成員組成「臨時行政委員會」作為「署任學生會」,在開學禮上支持「港獨」、「大放厥詞」的那位會長張鑫,正正就是去屆的內務副會長。


一所以培育本港未來教育人才為己任的大學,去年9月在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女士面對喪子之痛的時候,教大的民主牆竟然出現幸災樂禍的侮辱字句,今年又有學生在開學禮上公然播「獨」,更反咬校方不尊重其言詞。此等行為實在令人感到痛心。


筆者作為一位前線教師,深明教師在協助學生建立價值觀具重要作用。試問,若果我們的下一代在偏激分子的「教導」下,將成為怎樣的社會棟樑呢?


正如韓愈《師說》中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教師,第一點的要求不是專業知識,不是解答疑問,而是思想教育中的「傳道」,要讓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只有真心實意培養學生正確觀念的教師,才是培養未來社會棟樑和實現「香港夢、中國夢」的根本。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9月14日


<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style="font-size: 18px; font-family: "Microsoft JhengHei";">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Helvetica;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9.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4.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pan></span></span>

原圖:港大學生會FB截圖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嬲爆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