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罪惡之城到遠東之珠
由罪惡之城到遠東之珠

九月十日,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EEF)如箭在弦。被《紐約時報》指在五十四歲生日宣佈退休的馬雲,剛好這天飛來海參崴參加EEF,他一言一行,一定矚目。騰訊主席馬化騰據說也會出席。可見此論壇非同小可,中國人大腕都要畀面出席。

今次,普京總統將與第一次參加EEF的習近平主席會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亦參與。論壇有超過一萬人參加,記者三千,盛況空前,全世界焦點在這裏!

海參崴就如俄羅斯迅速發展的縮影。九十年代葉利欽掌政之時。海參崴是罪案之城。普京以強硬手段治國,利用油價高企賺外匯建設國家,減稅促進經濟發展。俄羅斯朋友說:罪犯全被關進監獄去!今次舉行EEF的遠東聯邦大學,是近幾年於Russkiy(俄羅斯島)大興土木建成。此島以前是軍事區,如今是高科技人才集中地,有科技園,校園被蔚藍海岸環繞,有人工瀑布,宿舍達三星級酒店水準。

普京親自督師,舉辦EEF是為了吸引外資,校園設置了俄羅斯不同地區展館,方便傾生意。好友Viktor便是在科技園工作朝氣勃勃的年輕人,他夢想環遊世界在事業上大展拳腳,和香港年輕人沒分別。

走在海參崴的街頭,名牌商店林立,到處是充滿格調的餐廳咖啡館,周日有精采街頭表演,和一個普通西方城市沒分別,且消費水平低廉得多。海參崴和北海道處於同一水域,帶子、魚蝦蟹和長腳蟹平靚正。唯一美中不足是滿街俄文,一般人英語水平麻麻,靠身體語言搭夠。

來俄羅斯毋須簽證,比去美國寬鬆。普京治亂世用重典,治安比歐洲就更好。值得來俄羅斯看一趟,會有嶄新的體會。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8年9月11日 

原圖:互聯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0
好正
0
心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