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災難 國家的關懷
遠方的災難 國家的關懷
強颱、強震接連襲日,帶來重大的天災損害,令人深感遺憾;而在今天的國力和全球一體化下,中國人的足迹遍天下,即使發生在地球每一角落的遠方災難,也會令不少國民受累,亦由此突顯國家大愛關懷和高效支援的重要,有心更要有力。
因斷橋和水浸而淪為「孤島」的日本關西機場,瞬間令數千名旅客徬徨困陷「絕域」,當中約三成是來自「兩岸四地」的中國人。如何助民解困?是國家責任和國家關懷的體現。
在今次的關西「孤島」事件後,不足一天,國家駐大阪領館便與日本當局協調安排15輛專車,比很多日本人和外國人都要早,分6批將1,044名中國同胞分批安全撤離轉移至大阪市內,領館人員還對撤離的同胞噓寒問暖,在車上給每人發放食​物、飲用水。
就是在強大國力的支援後盾下,多次在外地發生災難的時候,派出專機、專車以至軍艦撤離人員,危難更顯國民身份珍貴。除了應對天災,過去5年中國已進行9次海外公民撤離行動,處理100多宗中國公民在境外遭遇綁架或襲擊案件。
炎黃子孫,血濃於水,排難解紛不能分彼此,維護國安也不應分你我,只是近年有少數人不斷炒作「港獨」、「台獨」議題,毋視憲政法制,一意撕裂社會,激化矛盾,企圖破壞香港和內地、海峽兩岸日趨緊密的關係,很值得所有中國人的警惕反思。
原文刊載於《都市日報》2018年9月10日
原圖:法新社、互聯網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中國
0
心心眼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