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重演「釘書健事件」
「香港眾志」重演「釘書健事件」

本文作者為穆家駿/中學老師


中國古代有個成語叫做「三人成虎」,其起源來自《戰國策·魏策二》,話說當時魏國大夫龐恭和魏國太子一起作為趙國的人質,定於某日啟程赴趙都邯鄲。臨行時,龐恭怕魏王在他走後聽信謠言,於是問魏王,如果有三個人同時說在鬧市中看見老虎的事,你會相信嗎?故事的寓意是指,當人們對於所聽說的「事實」如果不加以分析和調查,單憑三個人的「一面之詞」就信以為真,最後會把謠言當作事實。


今時今日的香港,「泛戀殖派」屢屢在傳媒的平台上上演現代版的「三人成虎」,去年8月才發生了涉嫌報假案的「林子健事件」,醜態百出。近日,「泛戀殖派」的少壯派「香港眾志」「重施故伎」,聲稱有成員一度在內地被國安人員帶走問話。


今次他們學「聰明」了,避免上次「釘書健案」的漏洞,在整個記者會上只有「被告」(所謂的國安人員),但「原告」卻不知所終,可謂「死無對證」,連一個給予傳媒與「原告」正面質詢的機會都沒有。這樣就避免了上次「原告」被記者問及「為何不報警反而先去買麥當勞」的尷尬場面。


但無獨有偶,兩次事件發生的時間,巧合地都與高鐵及「一地兩檢」有關,前者正處於「一地兩檢」法案審議的關鍵階段,後者則是在高鐵通車前夕。稍有智慧的人都應該明白這樣的「巧合」,根本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不過,不了解內地情況,是「泛戀殖派」的通病。香港眾志居然說「國安人員」將他們的人帶到屬於公安部的派出所扣押問話。在內地,國家安全部與公安部兩者是互不隸屬。用「戀殖派」比較容易明白的例子來形容,美國的中情局(CIA)會把疑犯送到普通警署審問嗎?答案顯然是不會的。


話說回來,這樣三人成虎的「故事」,在香港卻有一定市場。主要原因是部分香港人,即使住在新界,與內地只有一河之隔,但心理上的鴻溝卻十分遠,他們拒絕聆聽一切內地發生的好人好事,但是關於內地負面新聞,他就「耳聽為實」。所以,最後真的有人看見「老虎」嗎?香港眾志是否在重演「釘書健事件」?謠言止於智者。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8月29日


原圖:香港眾志F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1
嬲爆
1
超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