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霸權之二
民主霸權之二

只要你舉民主牌匾,你的所有行為都得以格外開恩。

果然……

陳方安生兩年袋黎智英350 萬,她一句「你抹黑」,就解釋過去了,除了文匯、大公和東方日報,沒有人再跟進、追問、調查。大家常說要提防特區高官跟財團有延後利益關係,一個前政務司長收了財閥巨款,為什麼沒人動手追查?周星馳話齋:話晒「民主女神」,畀面啦!陳樞機給翻過出來的數也過千萬,他一言不發,不現身也不回應,大家畀面上帝,更畀面民主,不窮追,不猛打。同是上帝子民的鄺保羅大主教,因沒民主金鐘罩護體,下場截然不同,道歉完還繼續被狙擊。

至於涉事議員們,代收呀、忘記呀、都冇收過、收又點……什麼理由都抬出來了,就是忘了他們經常要人家做的:認錯和道歉。

我常說,很多事情,對調一下角色想想就明白了。如果這次收錢的是譚耀宗、王國興、葉劉淑儀甚至謝偉俊,早已死無葬身地了,十幾年前民建聯就有個立法會議員程介南,因為沒申報利益坐了18 個月牢。

最弔詭,還有那些白紙黑字的單據。黎智英支持民主捐大錢,樂善好施,本來值得稱許,但既然沒人打算把四千萬事情公開,為什麼要寫單、留底?黎先生大概不會用來申請免稅吧?既然不為生前身後名,乾脆把現金支票塞到你手上: 「拿去,用完找我!」不就好了,何必留底留尾巴,讓人詬病?

男人召妓通常不會碌卡拿單據,現金交易最穩妥,乾手淨腳不留痕,除非,這筆數你打算拿來向上報銷。

如今金主留下一紙收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給幕後大金主作交代報告;二是將來用作操控收款者的把柄。痛腳在手,收據一出,儼如盟主令牌,號令天下,誰敢不從?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8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