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
本是同根生

無綫實况劇《我們的天空》最近播出的一集《同根生》講中港矛盾,引來超過2500 宗投訴,在網上也引起熱議,指該集故事抹黑港人,尤其有句對白「本是同根生,何必打毒針」更觸動網民神經,又掀起一場網上謾罵,大家憑一小時故事,就把之定性為「TVB 的維穩劇」。

中港矛盾,一踩就是地雷,這次也不例外。

《同根生》故事說的是一個勤奮內地女人,帶着女兒來到香港跟港人老公團聚,中間遇着白眼、欺凌,老公又嗜賭欠下巨債,幾經艱難,最終找到融入香港的方法,留在這裡努力工作為未來打拼。

有正派反派有衝突,是典型的戲劇寫作手法,如果個個是好人,那就成不了戲。

看過金像電影《寒戰》沒有?裡面寫的警察,沒一個是好人,講大話、殺同僚、偷贓款……警隊上下,幾乎人人有分,結果正派主角要靠廉署介入、保安局長幫忙,才能揪出黑手,將所有涉事者一網打盡。

按今日網民理論,如此劇情,警隊應大力投訴、杯葛演員、罷看電影,甚至狙擊編劇導演才對!

從前在內地做編劇有一些潛守則,譬如鬼片不能寫,因為這世界是沒有鬼的;公安貪污不能寫,因為公安是不會貪污的;女人不能甘願做妓女,因為這世界只有迫良為娼……如果一定要有這種劇情,最後必須有場戲解畫,講明鬼是人扮的、貪污公安是卧底……

當年,我們香港編劇恥笑內地這種對戲劇的道德審查,沒想到,人家走遠了,進步了,今日我們卻在走回頭路。《同根生》裡有港人罵新移民?是抹黑!劇本寫內地人來港後努力奮鬥,是維穩……香港人,放輕鬆點吧,戲而已。

問心講句,誰背地裡沒罵過內地人?沒瞧不起過內地人?中國來的不一定通通踎街吐痰、隨街大小便,我們罵內地人冇品,其實香港人罵人時的品又好得了多少?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8月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