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講座觸碰國家主權底線必須取消
港獨講座觸碰國家主權底線必須取消

自從港獨勢力被清除出立法會,政府提出取締以煽動港獨為政綱的香港民族黨。筆者以為,社會終於建立對宣揚港獨的嚴肅態度,偏偏此時此刻,外國記者會卻宣布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月中在該會的午餐會上講述其港獨理念。

言論自由不是絕對自由

消息一出,社會嘩然。但立刻有反對派議員搬出「言論自由」為外國記者會和陳浩天保駕護航,指本港新聞和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云云。

近年來「言論自由」幾乎成為反對派最喜愛亦是最常用的「擋箭牌」,無論何種觸碰底線、顛倒是非黑白的言論,彷彿只要搬出「言論自由」這塊「免死金牌」就能順利脫罪。

但言論自由一樣有禁區,早在2015年教宗方濟各評論巴黎《查理周刊》槍擊案時已經明確指出,他是認同社會需要有言論自由,但「言論自由也有限度」。雖然外國記者會副主席Victor Mallet表示,邀請陳浩天演講是從新聞工作者角度出發,「需要聆聽不同觀點」。

如此辯解很難令人信服,何況這個講座完全開放。筆者作為醫生,關注本港吸毒問題,知道醫生只會請吸毒者親身經歷警戒大眾,而不會讓吸毒者宣揚吸毒之後會如何興奮、如何舒服,就好像警察永遠不會為了降低犯罪率而找搶劫犯來描述搶劫過程一樣。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已經發聲明批評,港獨勢力公然宣揚和從事分裂國家的活動,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而且「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散布謬論提供講台」。其實不只是中國,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大張旗鼓公開談論分裂國家議題。外國記者會過去曾經提供平台給主張「公民提名」、「香港自決」等人士,但今次請的陳浩天是赤裸裸的港獨分子。威脅國家領土安全、主權完整這些黑白分明,大是大非的底線、紅線絕對不可觸碰,否則香港是引火自焚。

23條立法有迫切現實需要

政府考慮引用《社團條例》禁制煽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陳浩天的港獨分子身份已經昭然若揭。想反問外國記者會,給他演講舞台,再宣傳多一次港獨意義何在?是否想令他可以繼續蠱惑人心,煽動無知的青少年加入去分裂國家?是否港獨演講之後,還會邀請疆獨、藏獨、台獨分子演講?

國家針對台獨問題,已經清楚表明,從來不排除用武力制止台獨。相信國家對其他幾「獨」的態度也是一樣。而這些「獨」人早已沆瀣一氣,若是不斷有平台給他們大放厥詞,很有可能真的會有人受到蠱惑做出分裂國家的舉動。

如此一來是否會迫使國家出手?結果會否令這些地區的普羅大眾受苦,甚至生靈塗炭?如果發生了這樣結果會令誰高興呢?是否那些對中國懷有敵意的國家就可以得願以償?是否利用中國人分裂中國的意圖終於得以實現?

以上種種假設並非危言聳聽,宣揚港獨的嚴重後果並非「言論自由」可以開脫。呼籲外國記者會臨崖勒馬,取消陳浩天的講座。

收筆之時,正巧外國記者會發聲明回應事件,號稱自己完全尊重香港法治,又多番強調邀請陳浩天演講「宣獨」合乎現行香港法律規定。外國記者會這個聲明,正正說明了23條立法,已經不僅是完成《基本法》規定的憲制責任,而是有迫切和現實的需要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8月1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3.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3.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font-kerning: none; color: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webkit-text-stroke: 0px #333333}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