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醫療券經驗促大灣區融合
推廣醫療券經驗促大灣區融合
本文作者為李世榮/民建聯中委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已有一段時間,坊間的討論越趨熱烈。大灣區的真正興旺,便民措施能否「互聯互通」事關重大。特區政府應多下工夫,加強與中央和地方政府溝通協商,讓更多便民利商措施在大灣區先行落實,發揮協同效應,為其他更重要的合作提供借鏡,促進大灣區融合。
現時特區政府容許本港長者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指定服務使用醫療券,有關服務大受歡迎。證明港人有在大灣區使用醫療服務的需求,也印證港人在內地使用醫療券的可行性。另外,現時也有不少香港保險公司與內地醫院成功合作的例子。
筆者認為,以上種種成功例子,均是實踐大灣區便民措施的成功例證。特區政府應參照這些例子,積極研究全面容許本港長者在大灣區內所有港資醫院使用醫療券,進而擴展至內地醫院,以及增加使用的服務,讓本港長者在內地的生活更為便利。
醫療券的成功經驗,可視為大灣區跨境合作的新嘗試。大灣區各地各級政府可嘗試在其他範疇,推出更多讓區內民眾共同享用的服務,相信必定有利大灣區發展,便利區內民眾互動,提高大灣區發展的層次。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8年08月06日
原圖:wenweipo、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