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是最永恆的資產
家人是最永恆的資產

每次有人問我: 「你是幹什麼的?」我都要想,想很久,然後看對方是誰,再隨便說一份他/她會明白的工。

對的,今時今日,好多人都不止做一份工。

有位舊同學,是中學校長,又做了區議員,也是爸爸,卡片都有幾款,不同場合,派不同的卡片。

我是專欄作家,又在大學兼教,還在電台做親子節目,每星期都去各中小學幼稚園做家長講座,最重量級的一份工,是三女之母。所以,像所有爸媽一樣,24小時都不夠用,永遠在忙,永遠渴睡,我過了15年這樣的八爪魚生涯。

孩子的甜言撐一心幾用的生活不了解的朋友會說: 「你好舒服,求其坐低撩幾百字就賺到錢、去電台兩又賺到

錢……」

實情是,表面上我坐在電腦前打稿,心裏卻在研究二女剛才問我那道數學題,口在鬧人:「阿妹你唔好再食豬肉乾喇,一陣食飯又食唔落!」下一句要答在廁所洗澡的大女: 「條毛巾咪門後面囉!」然後,不識趣的雪橇犬一直在身邊游弋,想我帶牠去多次街……有時候,穿著高跟鞋在某學校台上分享完畢,即變身湊放學師奶跟家長一起討論選校行程,再陪女兒站在魚檔前看一幕幕剝田雞皮再做

現場講解……

11點的晚間新聞,才是我整日第一次安安樂樂坐下來的時刻,不必再一心幾用,孩子終於睡了,狗也睡了,看完新聞,整理靈感,重返書桌再作戰。

當然,比起同版文友趙公挺與梁永樂兩位「八爪魚爸爸」過的活,我的已算雞毛蒜皮了,但大家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這些年來日日一心幾用死去的細胞,全靠孩子的依偎甜言一一重活過來。

我敬佩兩位忙爸在百忙中還可以出新書,《八爪魚家長——孩子愛玩不是罪》其實是一本給家長打氣的笑忘書,孩子一笑解千愁,我想這是有孩子的人才會有的共同體驗。

看他們的書,你或許會汗顏,忙?你忙得過這兩位爸?他們一樣「唧」到時間陪孩子傾偈看書搔背脊,一樣可以回家攬孩子吃晚餐。應酬、宴會、公職……什麼是必要,什麼是需要,做父母就要學懂衡量。八爪魚爸爸之一的趙公挺,因為家中第三個生命的來臨,連區議員都不做了,這些人人爭奪的光環,在一個爸爸眼中,只是過眼雲煙,因為他明白,家人才是一個男人最永恆的資產。

忙,只是藉口,按停節奏的電掣,本來就掌控在你我手上。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7月2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