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剩下顏色
窮得只剩下顏色
過去五年,香港社會被兩股一左一右的拉力牽扯,左邊的拉力講求民主自決,極端地要求港獨,與內地切割,排斥簡體字,聽到國歌都噓,嘲諷內地人為強國人。往右邊的拉力,鼓吹愛國愛港,加強中港融合,要將香港融入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兩股相反方向的拉力,扯散社會,引致內部分裂、兩代人之間的矛盾。
民主自決及港獨一方,在建立論述的過程中,訴諸不少權威作為包裝,例如甘地「公民抗命」,又採用了村上春樹的「高牆對雞蛋」,以合理化違法達義的行徑,因為打警察打保安打記者、掘磚、踢篋、在立法會擲玻璃杯、宣誓搗亂等,在以前香港是無法想像。這是defensive-aggressive(自衛到侵略)的方式。激進分子自覺是受壓迫的一方,高舉着「捍衛這片土地」、「睇住香港」的旗幟。由國教事件,到驅逐蝗蟲到佔中運動、旺角暴動,以及同年立法會宣誓風波,達至「癲」峰。像發了一場高燒,以旺角暴亂為高潮。由和平、靜坐、遊行,演化成以暴力、欺凌、犯法,不擇手段。
背後的成因很多,可能只是對現實不滿,誤以為由學生領袖搗亂、佔中、旺角暴動,透過犯法同暴力手段可以解決,其實這只是情緒發泄。一日民怨的根源未解決,政治動盪都不會平靜下來。
富裕的香港,思想貧乏,淪為只問顏色,不問對錯。要打破藍黃的二元,必須走向多元和包容,打開對話,讓多姿多彩再次湧進香港的社會。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8年7月17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