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賄選叫延後利益
有一種賄選叫延後利益
有一種賄選,比一隻糉一盒餅一席蛇宴來得無聲無息,卻又大鑼大鼓大模斯樣地存在着。
最近,有一種新形式的疑似賄賂行為,名字跟錢似乎沒半點關係,叫「周庭模式」,大家會以為這只是一種篩選候選人的方法。
什麼是「周庭模式」?即是由被取消議席的人士或政黨,去欽點此議員空缺的補選人選。舉個例,上回因羅冠聰被DQ,於是這議席空缺,他點名讓周庭出戰,因為此位置本是「香港眾志」囊中物,由同一黨的人補上,理所當然。
後來周庭報名參選時又被DQ,於是遊戲玩法,是再由周庭欽點區諾軒出戰,雖然區諾軒不是「香港眾志」的人,但競選時大家有眼見, 「眾志」仔如周庭、黃之鋒、羅冠聰都空群而出助選。結果,備受「眾志」祝福的區諾軒贏了港島區議席,順利當上立法會議員,連議會上的座位,也選回當日羅冠聰坐過的位置,感恩之心,溢於言表。
當選後,區諾軒即公布將聘請「眾志」仔做議員助理,因直選議員需要大量助理,於是,議員助理名單中不只有周庭,還有當日積極助選的黃之鋒。
立法會議員每年可獲發約255萬元津貼,用來聘請助理和繳付辦事處租金,但指引並無規定議員助理的薪酬標準。於是,有議員如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出手闊綽,以70,500元聘請助理,月薪直逼一名議員的96,610元。
因欽點區諾軒代出戰參選的周庭,當上議員助理後,會否創議員助理月薪新高?區諾軒早前在網台接受劉慧卿訪問時已承認,黃之鋒和羅冠聰正在他的議員辦公室工作,這兩位讓位「功臣」、這筆選舉延後利益的帳,區諾軒應該給市民開誠布公。
最近,被DQ的劉小麗又再重施故伎,搬出「周庭模式」參加補選,自己做Plan A、再欽點李卓人為Plan B。根據區諾軒的經驗, 「周庭模式」目標其實不在選人,而在之後的故事。如果我欽點的人贏了,對方會承諾讓我做天價議員助理,請問ICAC,這是賄選嗎?如果這都不算,為什麼請街坊吃一隻糉,都是賄選?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7月13日
原圖:港人講地及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