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唱「嘻哈」怎洗腦?
求教:唱「嘻哈」怎洗腦?

隨著「佔中」、「旺角暴亂」、DQ議員、議會暴力衝擊等案一一判決,社會與議會稍稍平靜。當大家以為可以打掃戰場,恢復和諧,怎知「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又再掀起暗湧,他們忽然「關心」香港學生玩「抖音」、模仿《中國有嘻哈》、北上飲「喜茶」等,深怕香港學生會因此被融合、被「洗腦」。筆者看後「𢱑晒頭」,「抖音」裡的是輕鬆音樂、舞蹈或趣味小品、「嘻哈」更是來自歐美盛行多年的音樂表演形式,怎樣「洗腦」?如果唱「嘻哈」可洗腦,可能只有黃之鋒才知道怎樣做得到,把這些內地的娛樂程式及節目說成「毒物」,叫網友們與之戒絕,是否凡與「中國」沾了邊的也容不下?是否要徹底「去中國化」?


貫徹「去中國化」作風


除了在社交媒體對國家的一事一物攻訐,黃之鋒其實日前還與另一位「香港眾志」成員撰文,聲稱國民教育已躍升至「國安教育」,大力在港人心中撒下「恐懼」國家的「種子」,國民教育現在「不單洗腦咁簡單」。但誰才是向香港學生灌輸「去中國化」的「洗腦教育」呢?無論是「抖音」內地短視頻程式、中西合璧的《中國有嘻哈》甚至是一杯叫做「喜茶」的飲品,反對派都想香港青年拒之門外。可是,把內地的所有事物都排拒,是要香港青年徹底與國家割裂嗎?這又是為了「民主自決」、「變奏港獨」所作的鋪排?


政壇高人指出,反對派把「去中國化」的程度推得如此極致,連蘊含西方文化的事物都要盲反一通,情況如同在違法佔領期間的臉書「unfriend」潮一樣,意見、立場不同就unfriend;餘下的高舉「本土」、「同仇敵愾」、自我封閉,只會「圍爐取暖」,但大家甘於被這群眼光如豆、思想扭曲的政客牽著走嗎?


國家發展迅速 兼收並蓄


事實上,反對派只看見本土、政治,而看不到國家,更不會看見國家的企業發展、青年未來的發展機會。以黃之鋒公開提及的內地短視頻程式、「今日頭條」旗下的「抖音」為例,據報它在開初只是由一個不足十人的團隊所營運,發展到今日,已是用戶有1.5億的超熱門程式,而「今日頭條」更是員工以萬人計的新興互聯網科技巨擘。這些不應與政治扯上關係,而是關係到香港青年志趣甚至將來發展,反對派看到嗎?筆者恐怕,他們看到的,只是政治攻訐的「機會」。


這些火紅的互聯網產品或創新的娛樂節目形式能在今天的中國土地上出現,不是偶然,正正反映出國家近年的進步、開放,既迅速發展,同時兼收並蓄。如果香港的反對派尤其是年輕的政客願意多了解自己的國家,而不是只在找機會「抽水」、上綱上線,或許,他們的人生可以很不一樣,起碼不用再做「街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8年7月1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