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唱國歌的人
三個唱國歌的人

問一個IQ題:這陣子播得最多國歌的是什麼地方?

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TVB?


都不是,答案是俄羅斯。世界盃期間,俄國土地上天天奏起不同的國歌,日日有一班年輕人胸口貼著國旗為國而戰。


孫興慜夢想南北韓聯隊


今年25歲的孫興慜,是韓國國家隊的一哥,被譽為「亞洲第一射手」,16歲已加入德國甲組球隊漢堡青年隊,三年前更以超過二千萬英鎊加入英超熱刺,刷新亞洲球員轉會費紀錄。


然而,當背負了國民託付,當唱畢了韓國國歌,孫興慜不再是漢堡新秀、不再是熱刺名將、不再是英超入球最多的亞洲球員,他是一個國家的代表。


那天,他接受《時代》雜誌訪問時說:「我的夢想,是踢南北韓單一隊,南北韓選手同踢一隊。」25歲的小伙子,願望是,國家統一。


眾志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一星期前,晚上十時,一列荃灣站開出的港鐵列車上,突然衝進幾個戴著哥斯拉面具的年輕人,他們在列車車廂邊行走邊唱著廣東話改編的「玩嘢」版國歌,叫囂說:「遲些我們這樣唱會被人拉,因為《國歌法》是扼殺表達自由的惡法……」


片段在《香港眾志》社交媒體專頁播出,並說明這是他們發起的一次抗議國歌法快閃行動。


又要威又要戴頭盔就是這種人了,有本事跑上北京,在天安門廣場每日的升旗儀式中揭開面具唱你的哥斯拉版國歌,我說你有種!


司法界一哥敷衍唱國歌


七一慶回歸典禮,金紫荊廣場上國旗冉冉升起,一眾高官京官解放軍肅立唱國歌,前排有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特首林鄭及其丈夫、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鏡頭掃下來,人人慨慷高歌,獨見馬法官小嘴敷衍式微動了幾下,完全不懂得唱。


聽說馬法官自小在英國長大,所以平日說話都是英語為主。我趕緊Google一下他,香港生、中國籍、太太也是香港人,做了八年香港司法界一哥,每次都是站在第一排的重要官員,一年至少兩次要公開唱國歌,一次七一、一次十一,八年來,別說學懂唱,連夾嘴型也費事。


忽然想起我姨丈,他小時候在惠陽講客家話,長大在香港講廣東話,英文只會Thank You, Good Morning, Goodbye, One to Ten,六十多歲跟子女移民到美國,為了一個身份,生吞硬背記下了美國國歌,完全不知內容,但他就是會唱。


一個不懂英文的人都可以唱出美國國歌,一個土生土長香港人八年都學不會中國國歌?是學不懂,還是不想學?明白的。


原文轉載自《HKG報》2018年7月2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0px #323333}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