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大灣區規劃盡快出台
期望大灣區規劃盡快出台

本文作者為李慧琼/立法會議員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日前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這次會面意義重大,其中就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展示了國家高度重視香港意見。韓副總理再次提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希望香港抓住歷史性機遇」。


讓粵港澳優勢互補


自國家確立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戰略發展之後,「大灣區」三個字在香港社會引起熱烈討論。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讓香港各界堅定信心、準確把握「一國兩制」;而大灣區的發展,正正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體現,讓粵港澳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同發展、共享成果。


事實上,由於香港社會已發展到某個程度,加上產業結構單一,一直未能成功轉型,因此社會欠缺跨越式的向上流動機會,尤其年輕人的發展機會不多。從實況來看,筆者認為香港如要突破現時發展困局,有飛躍或跨越式發展,就必須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民建聯在過去一段時間,亦曾就大灣區發展聽取民意、展開討論、發表意見、以及爭取更好便利港人措施。


促降低高鐵香港段票價


其中我們在今年全國兩會提出三十多項建議,完善港人享有的國民待遇,包括研究建「香港」,在大灣區建資助房屋,領取國內身份證,在辦理公共及商業業務時豁免提供內地住址證明;降低高鐵香港段票價,並在西九龍站提供辦理全國高鐵票的櫃服務;調整跨境薪俸稅的計算方法;容許在香港銀行開設內地戶口,辦理電子支付等。


筆者期望,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能夠盡快出台,正如副總理韓正所說,充分發揮香港現有包括金融、物流、科研以及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同時,筆者亦期望特區政府能夠在大灣區發展中,為香港年輕人爭取更多發展機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6月28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Arial Unicode MS'; color: #323333; -webkit-text-stroke: #323333; min-height: 15.0px}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3.0px 'Arial Unicode MS';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