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的風景
閒的風景
去峇里島度假幾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街上碰到的閒人。
其實不只峇里,東南亞、內地也常遇見這現象。我說的「閒人」,有的是真「閒」,譬如飯後上街散步,總會看到三三兩兩的街坊,坐在路邊乘涼打牙骱。有的是「閒」做,小店門前,坐着店主和熟客,有一句沒一句地搭訕,大家志不在買賣,純粹消磨時間。
有次停在路邊看地圖找路,瞬間就圍了幾個人來,一個等客的計程車司機、一個賣玉米的小販、一個過路的八卦,大家七嘴八舌,熱情得緊要,我發揮香港人本色,提高警覺,慎防混進扒手騙子,結果,那些「閒人」,原來真的有心幫忙,指完南北,還給我畫了個步行圖,再多問幾句「哪來的?」「幾時走?」「有沒有去海灘?」「……」,大家起哄一輪,好像難得找到點事做,多疑的倒是我們這些繁忙城市人。
因為這種閒適,在香港實在不聞久矣。
今日如果你開間小店,最怕就是碰到賴死唔走的客人,收碗抹枱,是暗示式的「逐客令」。有次經過商場,轉角位有家沒門的旅社,大大隻字豎了個牌寫着: 「問路請直行往前方詢問處」,趕絕「白撞」之情,溢於言表。
怪不得他們,在香港打開門做生意,是為業主打工,分分鐘都要算好營業額,否則虧本沒人可憐。於是大家都變得冷酷無情, 「問路行遠啲」、「唔好阻住我做生意」是最常聽到的對白。
加上這幾十年香港冷氣氾濫,躲在冷氣間的後遺症,就是大家都關上門,鄰里間再沒有吃完飯走出天井吹水閒聊的時光,況且都市人下班時間愈來愈夜,閒的風景,原來早已絕跡香江。
原文轉載自2018年6月27日《大公報》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