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會令傳媒萬劫不復
特金會令傳媒萬劫不復

黃永/資深傳媒人 


論傳媒作為產業,美國在這方面毫無疑問是站在世界的巔峰;只可惜一次特金會,便足以令美國不同派系的傳媒,瞬間由巔峰去到癲瘋。


金正恩與特朗普會後的4點聯合聲明縱被許多專家批評為空洞無物,徒具長遠承諾而欠具體政策,但實情是美國一眾主流傳媒的相關報道內容,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像向來吹捧特朗普而肉麻當有趣的霍士新聞,便把今次新加坡之旅,跟當年列根高呼「戈爾巴喬夫先生,拉倒圍牆吧」相提並論;有評論員更離譜到把特朗普與愛因斯坦作比較,彷彿前者和後者一樣拆解了宇宙的奧秘。


可悲的是,另一邊廂CNN的處理手法也一樣糟。其主打嘉賓是過氣籃球明星而當日身在新加坡的Dennis Rodman,理由是洛文是極少數同時親身接觸過這兩位國家元首的人:金正恩多次邀請他到北韓外,亦參加過明星版《飛黃騰達》(The Celebrity Apprentice)!


見到洛文戴上「令美國更強大」的紅色鴨嘴帽和「黑超」聲淚俱下說自己願為特朗普與金正恩効勞,本就令人感到異常怪誕,但當他在如此正規的全球直播電視訪問期間,仍然不忘為自己的贊助商PotCoin宣傳後,則多添了一抹後真相年代的後現代主義——畢竟PotCoin是一種以大麻為概念的虛擬貨幣——到後來CNN訪問歷史學博士Brinkley教授,聽到他指洛文猶如《聖經》中的施洗約翰之時,頓覺現世的新聞實在太多牛鬼蛇神。


什麼是因?什麼是果?是傳媒自甘墮落?還是特朗普迫出來的孽?特朗普自己一人開記招,耍得傳媒團團轉。卻原來,特朗普自去年2月至美朝峰會期間,一直沒有開過任何一次正式的記者會!當連小小特區首長也差不多逢星期二便會正式回應傳媒提問,現任美國總統竟然16個月不正式會見傳媒,確是匪夷所思。


可是,讓傳媒終於得以正式面對特朗普又如何?所謂的記者會也不過是場娛樂性豐富的真人騷:以一段白宮自家製作的荷里活預告片式的短片開始,描述美國可協助北韓建造高樓大廈,引入各種科技(片中以無人飛行器送貨為實例),然後特朗普說短片展示美國塑造現代化北韓的「其中一個版本」,又稱自己先前每次見到北韓試射導彈時,也留意到當地有十分優美的海灘,並會告訴幕僚那裏的環境很適合發展地產項目!


特朗普在記者面前又如何總結今次峰會?獲得史無前例的成功、得到比想像中更好的成果……這兩句是他的必然回應口徑。然而特朗普總不忘凡事也放下一句disclaimer:「或者,6個月後我會在你們面前說我錯了(即錯估北韓形勢或金正恩沒履行承諾)。雖然我不知道我終究會不會因此認錯。我應該總會找到一些推搪的藉口。」


認真你就輸了?不,是認真你就瘋了。還是……只有瘋了的人,才會繼續認真?


原文刊載於《信報》2018年6月19日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