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謀發展
安定謀發展
旺暴案梁天琦,終暴動罪成判監6年,筆者不是法律專家,因此不評論刑罰孰輕孰重,只想談談判刑意義及社會反應。判詞明確指出,不應以政治信念騎劫社會,更不應訴諸暴力,完美KO違法達義的歪理。宣揚違法達義的人,躲在大後方中煽動年輕人勇武抗爭,偽造違法達義可輕判的假象,累了年輕一代。販毒的人不讓自己的子女吸毒,是最好說明煽動者的心態,只把毒害給予對他們無關痛癢的人。畢竟一切歪理都是政治動員技巧,責任只是由受惑者承擔。雖然有更多人認識違法代價,但審視網民和個別報章取態,仍有激進分子未有深切反省,並以追擊法官及公開譴責旺暴的人士作報復,又試圖將梁由「英雄」升格為「烈士」,假借其不幸美化暴行,令暴力意識冤魂不散危害社會。
眼見青年前程盡毀,筆者同樣痛心,因他們已承擔罪責,對於潛逃人士,往後的生活也不容易。用完即棄的政治現實,甚是可惡,為人家長的感受更深,期望各人能深切反省,他日重返社會不應重蹈覆轍,社會仍然會包容接納。年輕人應引以為戒,明白違法及暴力必受制裁,不要再輕信謬論而魯莽犯案,並且思考責任和後果三思後行。
筆者始終認為,一直宣揚違法達義、勇武抗爭的人,以及不斷為旺暴找開脫藉口的人,都是操控青年思想的禍首,灌輸信念凌駕法律的病毒,只會令下一代延續過度泛政治化的社會態勢,理應收手。討論空間仍然廣闊,不必動輒拉布或訴諸暴力。獅子山的真諦是同舟共濟,不應主張對立分化,只有社會穩定,才能團結發展、共謀幸福。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6月15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