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圍欄就不能溝通?
有圍欄就不能溝通?

政府日前宣布,添馬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將關閉至8月底,以配合在添美道、東翼前地與立法會綜合大樓間設置保安圍欄。消息一出,個別媒體及政客即時大肆抨擊政府此舉乃害怕面對市民、拒聽民意云云。
 
在這個極度尊重表達及言論自由的香港社會,筆者無法相信一度圍欄就可阻擋民意。問題是大家究竟想用什麼方式表達民意?集會示威的自由是否可完全凌駕社會秩序?

政壇高人告知,政府今次的做法可以說是無可奈何,皆因政府總部自2011年遷入現址後,管理上相對舊政總,一直採取了頗為寬鬆的規定,但東翼前地自此即成為多場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的場地,甚至屢次出現示威者「紮營」通宵留守的場面。及至上月的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有示威者突然「殺氣騰騰」衝入東翼前地,令東翼首度落閘,並為政總的安全響起了警號。
 
高人指出,數個月前的台灣「佔領行政院」場面還歷歷在目,示威者當日擊破窗戶後成功進入行政院大樓內,雖然未至於翻箱倒櫃,但確實有示威者四處塗鴉並且試圖開啟官員的電腦,令政府機密檔案存在外洩風險。事實上,「佔院」事件也對台灣政府的運作造成嚴重影響。
 
誰可說「暴力佔總」不可能?
 
可能大家會認為,這種失控情況不會在香港重演。但看過上月立法會遭到暴力衝擊的場面,激進示威者以鐵枝、竹竿、鐵馬等硬物衝擊各個入口,又有誰還敢說句「不可能」?
 
要知道,政府總部內乃各決策局所在,重要和機密文件及檔案不計其數,一旦遭到衝擊甚至是佔領,後果絕對不容小覷。為安全計,適當的保安措施確是有需要的。
 
不過,以事論事,政府就設立圍欄的決定應與市民做多些溝通,可免引起疑慮,相信市民也會諒解。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4年7月21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outlook.com
    shuyicai58@outlook.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侵犯肖像权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意筆者所言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