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資格的仇恨者
最有資格的仇恨者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臉書發表了一篇題為「仇國能解決問題嗎?」的文章,談到在立法會公聽會上說「一聽到國歌就想嘔」的學聯主席,湯家驊如是說:

 

「聽了這話我呆了半天;國家做錯了甚麼事,對她作了怎樣的傷害?怎麼一位大學生對國家有這樣深的仇恨? 很想找她問一問:你的憤怒從何而來?你聽到英國國歌、美國國歌、日本國歌,甚至印度國歌時會想嘔嗎?為何一點最基本的尊重也做不到?」

 

「這幾天我不斷反覆自問,為何這幾年有些人,特別是年輕人會這般的憎恨中國?活在香港的他們受過甚麼苦難,忍受了何種傷害,被剝奪了甚麼東西?思前想後,只有兩個字:政改。似乎沒有人想過,政改失敗是因為兩個最大持分者不能尋求共識。……但有不同意見,便可轉眼間視對方為十惡不赦的仇人嗎?」

 

「很多人說他們被壓迫,但我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有甚麼巨大改變……我們今天有的民主,是殖民地時代沒有的。」

 

愈來愈覺得,對這種「聽到國歌就想嘔」、「我是中國人難聽過粗口」之類的年輕人,不該再咒罵了,而是要把她/他們請出來,坐在面前,好好問她/他們以上問題。

 

我曾經聽一位前輩說故事,家在潮州的他,本是望族,一場文革,家產全被沒收,父母被虐至死,他孤身一人,游水逃到香江,幾十年來,恨共產黨恨到不得了。十年前退休,多了閒暇時間,偶然回內地,發覺世界已改變,對他討厭了大半世的國家漸漸改觀,近年,他更常捐錢到山區建學校。

 

前輩說:「我是真正被共產黨害到家破人亡的一代,所以我最有資格罵共產黨恨共產黨,但今天,連我都原諒了她,請問那些年輕人,還憑甚麼去恨她?」

 

正如湯家驊所言,我們真的要好好問問那些「聽到國歌就想嘔」的年輕人,他們的憤怒何來?他們的仇恨怎生?連文革的受害者都放下了,你們幹嗎還死抱著虛幻的恨?

 

你被誰逼害過?你被誰打壓過?共產黨害你家破人亡了?共產黨把你封口滅口了?你能坐在議事堂公開罵國家而安然無恙,這叫不民主?這叫沒自由?那請問,甚麼才算是民主?怎樣才叫有自由?

 

年輕人,請不要學政客叫口號,請不要跟政棍說粗言,請搬出事實來說道理,請你用文明說服我,到底,這個國家,欠過你甚麼?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2018年05月21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TC';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PingFang TC';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立法會片段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