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是香港的「生命線」
科創是香港的「生命線」

本文作者為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去年六月24名在港兩院院士寫信給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熱情。習主席對此高度重視,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為建設科技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效率與效能前後並作,確是國家推行政策的一大特色,廣東話一句最傳神,就是「話做就做」。科技部與財政部多次召開專門會議後,推出三項重要措施:其一、是國家科研項目經費可過境香港使用,此即「資金過河」論;其二、香港現在的科研設備,若有需要往內地轉移,內地將提供稅務特惠,這可稱之為「科創自由行」;其三、國家財政科技計劃主管部門,可按香港特區的實情實況,對申請、承擔項目的具體要求事項做出專門規定,並積極邀請香港特區科學家參與,出任諮詢、項目管理、驗收及評估工作。這是「科創發展生命共同體」的開始。


歷史不遠,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支援大政策從未間斷,2003年時任商務部副部長安民到港,與時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CEPA)。此一自由貿易協議簽訂後,往後每年仍有不少補充協議,這對香港的貨物、服務、投資及經濟技術的發展,產生莫大的促進作用。香港就CEPA獲取難以估量的經濟利益。


如今,習主席提出支持香港成國際創科中心,無疑令內地不少科研發展迅速的省市羨慕不已。習主席指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應有之義。而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黃衛亦迅速來港,與各有關學術機構及人士會面,並商討落地具體政策。


不過,另一邊廂,一些政客、「學者」卻硬要時刻透過各種不同途徑,於議會內外、校園內外、境內境外,跨海越山上天都不忘戾橫折曲在罵中國、罵祖宗、「煽獨」,完全無視民族情感、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天天捫着良知,高喊歪離事實的荒謬,惹人生厭!


香港要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當然要堅持「資金過河」、「科創自由行」及「創科發展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並陸續落地行,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支撐點就是國家及香港特區要安全及穩定,從這鐵一般的事實看,國家安全立法確實有必要。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5月18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