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點先行 打響香港太陽能革命前哨戰
試點先行 打響香港太陽能革命前哨戰

本文作者為何君堯/立法會議員


不久前,特區政府公佈了「上網電價」政策,將以民間產電方式將電力售予兩家電力公司,並且規定了回購價格、回購年期等相關細節。筆者認為,這是天大的喜訊,不僅利民紓困,為民眾造福,更推動了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改善了能源效益,為香港帶來更為綠色環保的明天。


為了推動本港太陽能發電進一步普及,筆者將牽頭「匯蝶公益」和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開展「太陽能發電-鄉村實驗計劃」,利用該公司的薄膜太陽能設備以及先進技術,在屯門鄉村開展試點行動,推動村屋天台搭建太陽能設備發電,並以試點先行,希望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計劃給民眾參考,讓更多民眾參與其中,在香港城鄉綠色生態方面作出更多的貢獻。


「上網電價」促使太陽能發展


太陽能是綠色能源,是全球大勢所趨,筆者曾多次撰文推介香港發展太陽能發電的優勢和必要性,並積極聯繫有關地方團體探討推廣綠色環保概念的方向。不難看出,石油在如今的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例仍十分巨大,每年對環境產生的破壞也不可小覷;核能雖然相對穩定,但是一旦發生事故,後果將十分嚴重。只有發展太陽能發電,才最為高效、安全,而且能直接為民眾創造便利和效益,是目前最佳的可替代能源。


太陽能的能源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我們的科技在這方面已經做得非常好,一些設備如晶體硅太陽能設備的理論效率可達至33%,可謂是相當高了。近年的施政報告對太陽能發電也都有着明確的導向,已經有很多配套的政策出台,包括上網電價,香港兩家電力公司已經和政府達成協議,規定每度電的回購價格為3至5港元,同時,回購價格每年都會調整,並且越早安裝收益越多。


筆者認為,「上網電價」政策這是推動民間使用太陽能發電的良好誘因,香港市民或者機構如果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就可以把電賣給電力公司,如果是企業用戶,電力公司還將為其頒發「可再生能源證書」以資鼓勵。同時,按照政府的綜合預估,10年內可收回安裝、運作和保養的費用成本,相信未來一定能吸引越來越多民眾參與其中。


試點先行推動形成良好方案


值得高興的是,位於新界的4萬間村屋將直接受惠太陽能發電,筆者也正在積極與政府協商,希望能夠放寬高度等限制,使太陽能設施能夠符合相關法例要求,更方便市民跟隨。對此,筆者堅信,凡利民紓困,對民眾有利的事,同時又不會加重政府的壓力,必須要努力爭取。更何況,推行太陽能發電計劃不僅能夠給民眾帶來美滿、優質的生活,又能帶來更潔凈的能源,可以說是惠及全民的大工程了。


筆者認為,建立一個試點,是推動太陽能發電在香港更好地落地,讓居民能夠更清楚明白地參與其中的關鍵。而漢能公司在這一方面有專長,在具體做法上我們也會同政府積極協調,加強溝通,希望形成一個適當的規格和標準出來,最關鍵要讓居民明白整個太陽能發電計劃,所以我們這次大膽先行,小心求證,希望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方案給市民參考。


具體而言,「匯蝶公益」和漢能合作推行的「太陽能發電──鄉村實驗計劃」初步計劃在屯門不少於10個村做試點,建設符合法例要求的太陽能光板,每年由電力公司進行回購,回本期為10年。目前,除了良田村外,已有其他2個鄉村會加入試點,對此也會按照試點實際成果作檢討,以進一步優化系統。


推廣太陽能需要三方合作


筆者認為,為了進一步推廣太陽能發電,我們需要更多三方的合作,即以政府為頭,以商業為尾,中間需要NGO(非政府組織)的牽頭 ,這樣才更容易被社會容納,被市民所接受。可以看出,以往其他利民政策推行的過程中也不乏三方合作的身影,有了這樣的合作,太陽能發電計劃一定會達到一個非常好的效果。


就此次試點計劃而言,三方的合作都是基於同一理念,就是以新界鄉村的福祉為前提,支持發展太陽能發電,在配合政府推動可再生能源政策之餘,也為鄉村居民提供更廉宜的電力選擇。對此,筆者也希望太陽能發電計劃能夠更貼近民間需要,能夠有長足發展。同時,如果試點工作成功,希望可以在特區政府的組織下、NGO的牽頭下,在香港其他地方推廣太陽能發電,惠及更多的鄉村和社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5月16日


原圖:WWF網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