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體現大和解
預算案體現大和解

本文作者為陳建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於上周三以43票贊成、11票反對和8票棄權獲得通過,是自2013年以來反對派提交修正案的數目最少,亦是審議得最快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在該43張贊成票中,3票檢自屬於泛民的「專業議政」,而現任和前任民主黨成員手上的8票則由去年的反對改為棄權,反映本屆政府倡導的「大和解」已見成效。


財政預算案是特區的重要議案,根據基本法第50和第51條,立法會如果拒絕通過預算案,再經協商亦談不攏,特首可能會解散立法會重新選舉,引發憲政危機。


然而,反對派正是捏抓這個節眼點,集中狙擊預算案審議,拉布流會層出不窮,刻意製造「財政懸崖」險象,將政府正常運作和經濟民生服務作為政爭籌碼,公然脅迫政府就範讓步,結果是民生建設受阻,經濟發展和競爭力被窒滯。


求和諧、求發展是香港的社會主流共識,特別是經歷多年的撕裂,大家都厭亂求治,剛結束的立法會補選結果,便清楚顯示這種民意態勢。根據各議員的投票意向,可以看到除了「專業議政」6人有4立場外,其餘各政團都已全部「歸隊」,顯示碎片化亂象已有改善,有助於立法會「正常」運作。


今次究竟是反對派一時間的戰術調整,還是願意重拾作為議員的初衷?接續出場的《一地兩檢條例》和《國歌法》,將可見真章。


原文轉載自05月14日《都市日報》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