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勿再抹黑「天下為公」
反對派勿再抹黑「天下為公」

猶記得孩提時候,小學國文老師已教授《禮記.禮運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指的是政治大道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們共有的。那些年,每個國文老師都要教授儒學經典,要求學生背誦,孩童亦個個琅琅上口。後續的文句是: 「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孔子在天下為公之後,還帶出理想的社會,隨賢能政治而來的是彼此和睦相處,男女老少互相支持,相親相愛,致使夜不閉戶,盜賊沒有任何生存空間。


「天下為公」一詞,總讓全世界華人想起孫中山先生。那是中國內憂外患日甚一日的時代,列強瓜分豆剖,孫先生放棄旁人羨煞的醫生職業,致力推翻腐敗的滿清王朝,圖救貧苦老百姓脫離水深火熱,為中華民族復興,為國家富強而走上革命之路,奮鬥一生、四處飄泊,至死不休。


孫中山先生一生,在公開場合留下「天下為公」的墨寶超過三十次,用意是提示國人。從教育現場看,孫先生的心、手如一的寫下「天下為公」,側照其奔走革命,永不言倦的一生,是讓後人折服並萌生敬意的!


但近看香港的少數政客,竟利用「天下為公」為號召,以此肆意進行政治鬥爭、製造目標攻擊,唯恐天下不亂,反對派的目的無非是增加曝光率,同時鞏固「激進派」票源。當然「天下為公」並非註冊商標,人人皆可用,但使用者應捫心自問,更要負上道德責任。


高喊「天下為公」的政客們,能以身作則,有絲毫參照「天下為公」的美善嗎?抑或只是黨同伐異,無國、無家、無中華,心中只有盤算選票?當民主、民生與守法都不重要,走進立法會議事廳時,一天復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拉布」,讓政事與建設都空轉;走出議會外面,就糾合、煽動「自己友」,先來個非法「佔中」,再是更激烈的流血旺角暴亂。


「天下為公」不幸被這些政客盜用作漂亮外衣,內裏卻是「天下為私」的橫行霸道,不斷播種仇恨,製造族群撕裂,這才是真心的惡果。


當這些政客愈高舉「天下為公」,愈是對「天下為公」這個崇高理念的污衊!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05月04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