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黔驢技窮「一地兩檢」勢在必行
反對派黔驢技窮「一地兩檢」勢在必行

本文作者為柯創盛/立法會議員、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為趕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今年第三季通車的計劃,立法會正全速審議「一地兩檢」議案,法案委員會主席更已劃下「死線」,杜絕「拉布」,務求於5月7日前完成草案的審議工作。


「一地兩檢」問題已討論過一段長時間,各種疑慮都解釋過,要談的基本也談過,試問一個通關合作安排,得到了內地政府與特區政府的共同協商(第一步),得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第二步),還要得到本港立法會通過(第三步),在兩地政府、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立法會的三重授權下, 「一地兩檢」安排怎會沒有法律基礎?難道「三步走」所經過的法律程序,不就是最高最根本的法律授權了嗎?


可見,反對派總糾纏於「『一地兩檢』欠缺法律基礎」的說法,無非是一個偽議題,只是無事生非,即使再議論五年、十年,反對派也不會放棄既定立場,他們始終不會向現實低頭、讓步,最終只會浪費香港的時間。所以,法案委員會主席剪布有理!


事實上,有關「一地兩檢」的討論,反對派至今完全沒有指出「一地兩檢」通過後,究竟會為香港帶來什麼實質損害,會影響什麼人的利益?由始至於,反對派都只是在恐嚇市民,危言聳聽,散播恐慌!試問一下,誰會相信高鐵及「一地兩檢」通過後,內地公安會隨便來香港抓人?劉小麗甚至說過興建高鐵是為了方便國家解放軍來香港,豈非太荒謬了嗎?可見,反對派所提出的很多顧慮根本是不切實際的,只是一種作賊心虛、心魔作祟,難怪反對派炒作「一地兩檢」至今,一直無法得到主流市民認同,畢竟港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反對派沒法指出「一地兩檢」為香港帶來的實際損害;相反「一地兩檢」所帶來的利益卻十分顯著,例如便利乘客通關、節省乘客的時間、提升香港競爭力等。在反對派虛構的「心魔」和實際利益面前,明智的市民和議員應站在哪一邊,豈非顯而易見?


筆者奉勸反對派不要繼續站在市民利益的對立面,不要繼續糾纏一些已重複回應的論點,不要繼續「拉布」,不要繼續缺席會議搞流會了。如果高鐵香港段不能如期通車,不能發揮應有效益,政府將白白浪費巨額公帑,這樣所有人也是沒有好處的!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5月3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