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聽單車怎麼說?
聽聽單車怎麼說?

小女兒近日有個習慣,就是每到一個地方,都拿手機來掃掃附近有沒有共享單車。


那天一掃,地圖顯示她右邊有幾十台,女兒大喜,轉頭一看,咦,怎麼連單車轆都沒一個?女兒身處沙田,當時她右邊是城門河,想了想,噢,完全明白了,那幾十輛共享單車,應已葬身城門河,手機上顯示的,是沉溺河底被丟棄被破壞單車的控訴和呼喚。


偶然掃到附近又有一、兩台,走近一開,不是沒了座位,就是爆了胎,通常找三、四架才有一架沒問題,這是女兒最近的共享單車經驗。單一事件,不能作準,於是平日走在街上,我也開始留意共享單車來,果然,最多遇到就是沒座位的。


這天,看到一位朋友在臉書留言,更發人深省。


朋友是單車發燒友,退休後常踩單車四處旅遊,香港、內地、台灣、日本……故對各地單車設施、單車支援也瞭如指掌。他寫道:「今早沿屯門河而行,一路想找一部共享單車踩一踩,卻大失所望!要麼打開不到單車鎖,要麼單車損壞。這種情況我在深圳卻不多見,唉,我們還整天嘲笑人家,殊不知別人比我們好得多了!」


「內地初有共享單車時,我們都估計他們沒公德心,共享單車將會被破壞得體無完膚,直至香港初有,馬上看到香港的破壞份子更厲害。」


「今天,內地的共享單車無論從用家或管理角度,許多問題都解決了,而且用得得心應手,反而香港……但見壞單車處處,今早搞過七八部都用不到,在深圳我通常一搞就成功。是我們落後、欠公德心,還是其他?」


汗顏吧?當我們以為自己經濟尚有優勢,旁邊的深圳勤勤懇懇努力耕耘,GDP已靜靜超前,贏了你還在茫茫然。然後,你說經濟好又如何?我的人民素質就比你高。


是這樣嗎?共享單車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就是人家連文明程度都已過你頭,「公德心」三個字,由當日佔中瞓馬路開始徹底崩壞。當人家連文明都追上了,請問香港還剩下甚麼?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5月1日


原圖:大公報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1.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3.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