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諮詢: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覓地諮詢: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出十八個選項供公眾諮詢,但選項甫推出,社會共識未見,反而激化社會矛盾,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展開諮詢翌日,幾十人組成「香港高爾夫大聯盟」,要捍衛粉嶺高爾夫球場,就在聯盟啓動儀式上,其中一白衣人與支持收回球場建屋的工黨大打出手。高球場先變成政治舞台,再變喊打喊殺的擂台!

 

高官並非蠢才,怎會不知上屆政府覓地建屋,粒粒皆辛苦,梁振英哽咽一幕呢?十八個選項各有利弊,例如填海和拓展郊野公園邊陲,好處是毋須處理業權,較快上馬,但勢必引起環保團體反對。假如和擁有農地的私人發展商合作,加快審批、提供基建等,又會惹來官商勾結的責難……點做都死!卻又不能像曾蔭權不做不錯,定會被巿民唾罵。

 

諮詢只會暴露社會矛盾,而不能達至共識。覓地必須透過協商、折衷及讓步等,調停者需要有圓融的政治智慧及手腕。即使成功覓地起屋,萬一遇上利率上升,投資需求消失,樓價滑落,滿街負資產,便會重蹈董建華八萬五的覆轍,無辜揹上黑鍋。

 

公眾諮詢挖出「十八個洞」來填滿巿民口水,玩足五個月,再將數據交大學研究分析,拖吓拖吓,樓巿剛好冧了,到時即使覓地得個桔,也無所謂。

 

諮詢是釜底抽薪,雖然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但起碼可轉移視線、拖延時間,是充滿政治算計的一着。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8年4月30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