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軍演具政治意涵
大陸軍演具政治意涵
4月18日,解放軍在台海進行「跨晝夜海上實彈射擊演練」,這次「亮劍」行動,重點不只在軍演的本身,更在背後蘊含的政治意涵,特別是在涉台事務上,對美台劃出的4條紅線,傳達「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清晰信號,亮出不容挑戰國家統一的明確底線。
在南海大閱兵後,遼寧艦戰鬥羣即時北上在台海地區進行實彈演練,從軍事上來看,這是將南海和台海聯繫一起,展示解放軍的跨區機動性和可以隨時進行大規模聯合軍事行動的實戰能力,對美台發揮軍事震懾力;今次演練規模不大,亦以火炮為主,未曾動用先進導彈,但單是火炮亦能直接打到台灣,威力不亞於導彈。其實,今次軍演與1996年的台海軍演的最大差別,就在於美台都刻意低調回應,出現中方施壓,美台迴避的特殊情境。
若從地緣政治角度考量,從上世紀中期起在南海與台海問題上,背後都有一隻「有形之手」在指手畫腳,嚴重危害中國領土主權和國家安全。南海大閱兵、台灣海峽軍演,與其說是武備力量展示,倒不如說是大國博弈的較量。今天的中國,絕不容在兩岸四地事宜上讓外人為所欲為,對被插手幹預更是零容忍。
劃出四條紅線
須指出,今次軍演的政治意涵遠比軍事意義大,並且確切劃出中國對台海事宜的4條紅線。
第一是劃出針對「賴清德們」的紅線,針對民進黨主政下所謂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台灣No 2劃出紅線,是大陸對台灣的底氣的展現。
第二是大陸方面此時舉行實彈演習,也可以被認為是試圖讓台灣明白大陸對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提醒蔡英文當局勿踩踏大陸劃下的兩岸紅線。美國持續加碼的「台灣牌」,不斷與支持「台獨」的政要密切聯繫,還不斷為台灣拉攏盟友在國際上展開「入聯」、「加入WHA」等活動,而更重要的是,「台獨」勢力接二連三成立「台獨」政黨,打算舉行「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等等。此次演習具有明顯的象徵和警告意涵,無論是南海閱兵還是台海實彈射擊演習,針對性極強,既衝美國,更針對「台獨」。
第三是再向美國劃出紅線,指明中美可以通過協商尋求貿易問題的解決辦法,但美國不要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或妥協,中國有能力應對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的挑釁。
第四是貿易爭端和台灣問題本是兩件事,但如果美國繼續和台灣拉近關係,就很難將這兩件事分開了。如果兩岸關係全都成為中美博弈的棋子,什麼政治角力、國族統合,完全沒有迴旋的空間,不能再將兩岸經貿關係劃線。
原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