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風險點」必須摘除
國安「風險點」必須摘除

作者王庭聰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一個研討會上表示,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沒有「兩制」之分,只有「一國」之責,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國人都有守護之責。王志民主任的論述,正好是給港人的一個提示,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我們自身的根本福祉,就是維護我們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


國家安全,是與每一個香港人息息相關的議題。遠至蘇聯解體、東歐崩潰、中東戰亂,近至香港在二戰期間亦曾淪陷3年零8個月,港人流離失所,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人口劇減百萬,這些慘痛的歷史教訓都可以說明,一旦國家安全遭受到威脅和破壞,最終受傷害最深的是普羅大眾。面對現時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維護國家安全顯得更為重要。


事實上,社會過去的確對國家安全的討論多停留在軍事領域,甚至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故意將香港社會對國家安全的探討,說成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這個單一的議題。事實上,不只有軍事、外交問題才屬國家安全,其實金融安全、食品安全、網絡安全、醫療健康等範疇,都是國家安全的不同表現。


從香港回歸祖國納入國家治理體系那一刻起,我們就深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各方面發展的支持,包括力挺香港穩妥應對金融危機,幫助香港抗擊沙士疫情,為港人提供海外領事保護,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等。但是,應當指出的是,港人在分享國家安全的紅利、國家發展的機遇的同時,也應該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一份責任。


王志民主任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我們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香港雖然是特區、經濟自由港,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沒有特殊性,不能完全不設防,更不能任憑一些別有用心的滋事分子在香港、在台灣或在其他地區狂言「港獨」,令自由港淪為分裂國家的「溫床」。面對香港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空白和缺陷,我們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區政府也要正視相關議題,做好宣傳教育工作,讓廣大市民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關切性,共同參與到維護國家安全的事業中。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8年4月19日


原圖: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