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盤.棋子.下棋人
棋盤.棋子.下棋人

 這幾天大家的手機都被敘利亞新聞刷了屏,很多關於今次美英法聯合轟炸的資料、視頻、相片,甚至笑話,當中這兩句特別讓我揪心:中國已不是以前那個中國,世界卻還是1840年的那個世界。

 

美英法攻打敘利亞一幕,讓我們想起八國聯軍,國與國之間的弱肉強食,原來一直沒變過。

 

有人說,這世界,大國在下棋、小國當棋子、弱國做棋盤,好明顯,今日的敘利亞就是大國博弈的棋盤,任人擺布蹂躪。

 

七年內戰,七百萬人被迫逃離敘利亞的家園,阿拉伯人本來對土地很有感情,逼不得已,才會選擇放棄。

 

新聞看得見的,是敘利亞難民逃到土耳其、約旦、黎巴嫩、希臘甚至北非,彷彿是一場阿拉伯地區的人口大遷徙。但不為人知的,是敘利亞境內其實還有幾百萬喪失家園的國民,稱之為「境內流亡者」。

 

老實說,能走的、走得動的,都是健康、年輕力壯、有錢有家當的。窮的、老的、病的……他們沒錢沒能力,走不動,走不了,於是只能長年在廢墟中左逃右竄。

 

有些家庭,捨不得離開,於是兵分兩路,你帶幾個孩子先走,我和父母叔伯留守。誰知難民湧進太多,別國城門一關,一個家庭,從此天涯分隔。

這種「走難」故事,一點都不遙遠,在我們的祖輩口中,其實已聽過不少。今日隨便問一個年過七十的老人家,他們都可能有過類似經歷。我媽當年一家九口為躲日本仔逃來香港,攀山涉水之後,只剩下一個哥哥三姐妹,其他死的死、走失的走失,家從此破掉、碎了。

 

戰爭其實離我們不遠,祖上的教訓、眼前的新聞,讓我們明白,只要國家能成為下棋的強國,國民才可免於戰禍,安逸而活。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8年4月18日

 

原圖:新華社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