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惡的波斯貓
邪惡的波斯貓

聽了個一帶一路國家的旅遊講座,完了請教講者:中東諸國,你推薦我們先去哪裏?對方想也不用想就答:伊朗!


我這類凡夫俗子,聽到伊朗只會想起石油、兩伊戰爭、經濟制裁、什葉派、精神領袖高美尼……浪漫一點頂多連繫到沙漠、波斯貓、《一千零一夜》、《馬可孛羅遊記》……  因為不認識、因為從西方媒體得來的壞印象,伊朗,從來不是香港人旅遊首選,伊朗?不是在打仗嗎?有沒有恐怖份子?好像有核武吧?


然而,我卻不止一次,聽到有人推薦伊朗,說這國家絕不是我們想像那模樣,它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產國,第二大石油輸出國,城鎮整潔、建築物鮮艷、國民也彬彬有禮。


朋友李桑是馬來西亞旅遊公司老闆,也是個旅遊達人,足跡遍佈南北極加七大洲共一百一十個國家。最近看他在微博寫了幾篇伊朗札記,不但迷人,還為伊朗大平反。


李桑引述美女導遊說:「外國人選擇誤解伊朗,源於一些無中生有的負面假新聞,伊朗雖與七國接壤,邊境有一定危險性,但八千四百萬人天天過着幸福、和諧、安全好日子。縱然我們奉行的是什葉派回教神權政教,但我們溫和不濫權,也不惹事生非,只是西方國家硬給我們套上極端邪惡形象。」


「這裏一樣生產可口可樂,藥劑店賣的都是歐盟成員國藥品,伊朗青年也在世界各地留學。男人可以做的,女人都可以。伊朗網絡通行無阻,臉書、谷歌都不必翻牆……」  伊朗更是世界上最多美女的國家,那裏百分之九十的女人都是美女,街上隨便一個回眸,已夠你神昏顛倒。可惜因為長達八年的兩伊戰爭,使伊朗損失近60萬青壯年男子,致令兩性數目失衡,百多萬美女喪失結婚機會。其實,伊朗在世人心中添上邪惡形象,大抵由一九七九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與美國斷交、走政教合一的新路開始。伊朗人「不要西方(資本主義)、不要東方(共產主義)、只要伊斯蘭」(Neither West Nor East Only Islam),這樣的方向,在大美國眼中,就是政治不正確,於是美國前總統小布殊甚至將伊朗、伊拉克、北韓共列為「邪惡軸心」。


看多了,就會慢慢明白,原來忠奸邪惡是用民主來區分的。只要你不跟隨美國式民主路,即使你活得怎好,你都會被刻上邪惡的刺青,伊朗如是,中國亦如是。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04月05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15.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13.0px 0.0px; line-height: 2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333333; -webkit-text-stroke: #333333}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kerning: none;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px #000000}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