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賡哲罵李敖罵過了頭
蘇賡哲罵李敖罵過了頭

李敖死後屍骨未寒已被蘇賡哲在報章上罵得狗血淋頭。李敖生時蘇先生是否也放膽罵他,我沒查核,不可而知。他們之間有何恩怨,我也不知。李敖走了而蘇仍不放過他,難道是血海深仇,所以罵不盡。或許李在生時,蘇不敢觸犯他,等他死後才罵,這樣便沒有後顧之憂。


我嘗試從蘇在3月28日的《明報》副刊/明坊專欄中一篇文章《李敖和陶傑》內容不妥的地方來談一談。蘇說:「李敖死後,有人將他和陶傑相提並論。我覺得兩人都有才氣外,相似的地方其實不多.......」將李敖和陶傑的才氣來比較,真是笑話。一個才華蓋世,一個文章有時都寫不通。蘇說:「陶傑文字的出錯率高於李敖,不能表示李敖的學識比陶傑好.......」這是什麼邏輯?


蘇又說:「李敖深知自己一文既出,必定招來嚴苛檢視挑剔,隨時要準備和人打纏鬥不休的筆墨官司甚至被告上法庭,所以下筆必須十分慎密,水潑不入,以學究寫學術論文的態度去着墨;陶傑不喜歡打筆戰,立論但求暢己意,想到什麼便寫什麼,讀者對他的要求也就只是一個『爽』字,所以出錯較多.......」李敖的文字功力在此說得清清楚楚,半點不含糊。至於想到什麼便寫什麼,這是不負責任的寫作態度,難怪廢話連篇。


其實蘇也慣於講廢話:「如果單講學歷,則是陶傑在中西方都受過教育,他的國際知識視野也比李敖寬廣。李敖對專一議題肯下苦功,做筆記、搜尋剪存資料,所以能夠挖得比較深。」陶浸過「咸水」,英文可能會比較李好一些,但這些條件不足以證明國際視野的高低。李對議題肯專心研究,凡事尋根究底,發表的是專家之言,陶望塵莫及。


全篇最離譜之處是:「李敖的自大,是自卑的倒映,自卑令他的羞恥感與眾不同,所以能厚顏吹到自已天上地下唯我最厲害.......」坐過牢仍不畏懼政治強權的人,那份勇氣絕非自卑的人所具備。李說自己厲害,天下第一,相信很多人都會同意。


蘇這樣稱讚陶傑:「陶傑比他(李)沉潛得多,不吹噓自己,更明言捧他為才子是在陷害他。」難得陶先生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具備才子的資格,否則如他這樣的「才子」會多如天際的繁星,或大地上之野草。


蘇素來反共,與李的立場背道而馳。這可能是他要罵李的原因,但不必人身攻擊,尤其在他死後不能反駁的情況下。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