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ck stops here
The buck stops here
美國前總統杜魯門在他白宮的辦公桌上有一塊牌,上面寫的幾個字後來成了名言,這話在美國航空母艦杜魯門號上也刻着,西點軍校更把它列為最重要的行為準則,此名言就是:「The buck stops here.」

Buck字來源於美國西部拓荒時期一種玩撲克遊戲,做莊的人會拿一把鹿角手柄的刀,做莊,就會「pass the buck」,即是把責任推給別人,廣東話叫做「推莊」。
「The buck stops here.」顧名思義,就有種「到此為止,不要再推卸了,肩負起責任吧」的含意。
杜魯門在一九五三年的卸任總統告別演說中,就強調這話:「不管任何人當美國總統,該做決策時,就該當機立斷,不可將責任推給別人,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代他作決策,因為這就是總統的職務。」
兩年前,時任特首梁振英先生寫過一篇網誌,當中就引用了「The buck stops here.」,他說:「很多人雖然有權有責,但為求做好人,就不斷『推莊』卸責,不肯拍板,用英文說,就是『Passing the buck』。機構愈大,人愈多,事件爭議愈大,互相『推莊』的情況就愈嚴重……做好人容易,做醜人就要有勇氣和擔當。」
想起這話,皆因那天聽到特首林鄭公開數落下屬:「是同事自作主張,他已向我道歉。」說的,是她和民主黨的「三萬蚊大和解」。
林鄭出席民主黨會慶時舉手捐款三萬元,並在官方社交平台IG發帖兼標註「大和解」,引起反對派尷尬和建制派不滿,於是特首公開推莊,把這隻「大鑊」推到管理IG平台的職員身上。
已不是第一次,當日周庭參選被DQ,剛下飛機回來的特首說:「我不在港,那是選舉主任的決定。」還有三一一的立法會補選日子,撞正人大政協會期,建制派多人不在港,投訴這日子影響建制選情,林鄭也是「pass the buck」說:那是選管會的決定,不是我。
有位警官朋友告訴我,當年英國人是這樣教他當上司的:「你們可以請『後生』幫你洗熨制服,但責任要自己負,當制服不合標準時,我絕對不會接受是『後生』的錯,那絕對是你的錯。」
做大佬,最重要是有擔當,一出事就「pass the buck」,以後誰還會替你賣命?
原文轉載自2018年3月29日《頭條日報》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