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弱化非今日始
泛民弱化非今日始

立法會補選告一段落,建制派除奪回建規界的功能界別議席外,還創造歷史,首次在地區補選中勝出,奪得反對派志在必得的九龍西議席。補選成績提振建制陣營的軍心,同時反對派日暮窮途的態勢則更須深層分析。

 

在前年的立法會大選中,泛民的黃毓民、陳偉業、李卓人、何秀蘭、馮檢基等全部落敗。為什麼?因為選民已經厭惡不斷吃老本,只會泛政治化,只為反對而反對、惡形惡相的泛民議員,寧願給機會一些沒有任何政績的年輕素人。泛民不汲取教訓,過去一年多在會內依舊依然故我,甚至在立法會袒護梁頌恆等人,已經是走上頹敗的不歸路。

 

姚松炎師承朱凱廸,與反對派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搞事,拖垮各項民生政策,拖慢公共工程撥款,衝擊、包圍主席台、襲擊保安員、用鐵鏈把自己鎖在座位,還反對修改《議事規則》,完全沒有謀略,中了建制派誘敵深入布袋戰術而不自知。這種政治水平的人還想玩政治?。

 

自30年前關於88直選的爭論開始,泛民便獨沽一味,販賣西式民主,以此為吸票的光環。近年歐美國家的幾次「一人一票鬧劇」,都令香港人質疑反對派的民主光環。

 

先說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一年多以來的行徑,令世人矚目,令美國人搖頭,近日香港報章社論用上「狂人」一詞形容美國這個超級大國一人一票選出的總統。另一荒謬事件是英國脫歐,公投後有支持脫歐的選民反悔,英國的一致意見是如果馬上重新公投,結果會反轉。這是什麼民主?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獨立公投又是一例……近日意大利的大選結果更令人質疑一人一票選舉的弊端。

 

香港的反對派獨沽一味,不斷兜售一人一票,西方人給他們戴上的民主光環已經熄滅,他們知道嗎?。

 

政治力量要四者結合:金主、大腦、黨鞭、喉舌。近年很有意思的現象是,反對派四方面的力量都大不如前。以往,《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反對派傳媒,都整篇整版報道反對派候選人的「光榮事跡」,盡努力呼籲選民投票;今次補選期間,反對派輿論陣地疲不能興。

 

這些我們看得清楚。有歸納和分析能力的牛頭角順嫂都會知道,反對派的金主、大腦能力都大不如前。反對派不僅士氣大不如前,沒有大腦和黨鞭,今次補選各為其主,各行其事,甚至內鬥,就是「歷史的必然」了。

 

反對派在此次選舉中輸掉一半議席,兵頹勢弱不用多說。我在這裏奉勸反對派兩句:一是不要死撐了,香港人不再相信你們的老一套;二是學點經濟民生議題,做好議員的本分。如果反對派真的洗心革面,建制派在選舉就要小心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8年03月2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MingLiU;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Helvetica;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212121}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Helvetica;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MingLiU;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立法會官方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